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觀察台日政治文化不同 日本茨城縣自民黨議員參訪新北市議會

觀察台日政治文化不同 日本茨城縣自民黨議員參訪新北市議會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日本茨城縣議會自民黨台日友好連線今(1)日參訪新北市議會,由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及民進黨團接待,雙方除座談交流外,也互贈紀念品,表示台日友好;議長蔣根煌歡迎各位日本貴賓訪問新北市議會,期盼今日的交流可以促進雙方友好及合作,未來可到茨城縣交流。

圖/日本茨城縣議會自民黨台日友好連線今(1)日參訪新北市議會。(圖/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供)

圖/日本茨城縣議會自民黨台日友好連線今(1)日參訪新北市議會。(圖/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供)

民進黨團總召鄭宇恩表示,歡迎日本友人來到新北市,九月份民進黨團才到日本作交流,其中參訪「筑波快線」就是位於茨城縣,對於日本鐵道經營與TOD的城市發展模式令人驚豔;新北市也正發展軌道建設,需多的都市土地需要更新與發展,希望可以分享城市之間,議員爭取地方建設的經驗交流。

副總召張維倩指出,感謝議會同仁山田摩衣的促成,這次的活動是台日友好的橋樑,希望來日可以到茨城縣來做交流參訪;顏蔚慈議員也分享民進黨團今年到日本茨城縣作交流的經驗,發現茨城觀光產業發展令人驚艷,包含鹿島神宮、筑波霞波林林單車道風光令人陶醉。

圖/促成這次台日交流活動的山田摩衣(中),陪同日本議員前往議會的旁聽席觀看市政總質詢。(圖/記者陳志仁攝,2023.11.01)

圖/促成這次台日交流活動的山田摩衣(中),陪同日本議員前往議會的旁聽席觀看市政總質詢。(圖/記者陳志仁攝,2023.11.01)

促成這次台日交流活動的山田摩衣認為,日本不但是台灣最愛旅遊的國度,也是她一半的家鄉,因為父親是日本人,媽媽是台灣人;此外,自民黨的政治風格令人敬佩,培養很多優秀的政治家,她在立法院擔任12年的助理、立法院長游錫堃秘書,未來企盼台灣與茨城縣相互交流,促成更好台日的政治新世代。

日本茨城縣議會自民黨台日友好連線幹事長飯塚秋男說,透過新北市議員的協助促成這次訪問,台灣與茨城縣每周有固定的班次來往,可以促進兩地的旅遊經貿,促進台灣與日本的友好關係;同時特別觀察台日政治文化的不同,新北市議會的女議員占一定比例,可為日本未來政治多為男性的情形來做借鏡。

張維倩回應,新北市議會有女性的議員,其中民進黨特別重視兩性平權,鼓勵女性的參政權,現場也看到有許多年輕的議員,因為民進黨鼓勵青年參政,雖台日政治文化有些不同,但都是很棒;此外,台灣的議員會把繡有名字背心穿在身上,讓民眾快速識別,這一點讓平常西裝革履的日本議員蔚為奇觀。

民進黨團表示,此次參與日本茨城縣議會自民黨台日友好連線交流的議員,包括鄭宇恩、張維倩、山田摩衣、鍾宏仁、林銘仁、蘇錦雄、廖宜琨、彭佳芸、黃淑君、顏蔚慈、彭一書、黃俊哲、許昭興、張嘉玲、戴瑋珊,以及陳乃瑜等人。

【更多引新聞報導】

使用率低!蔡淑君促林口轉運站活化成1200定期票轉乘停車場

遭控涉收賄侵占國土!綠營諷全台最貪政治家族 廖先翔回應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