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讓你的錢改變世界!第一金投信首檔影響力投資基金開募 可選月配息

讓你的錢改變世界!第一金投信首檔影響力投資基金開募 可選月配息

讓你的錢改變世界!第一金投信首檔影響力投資基金開募 可選月配息

2023/11/01 18:14:1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讓你的錢,也能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近年多次引領主題基金新風潮的第一金投信,即將在11月6日起募集第一金全球永續影響力投資多重資產基金,為國內首檔「影響力投資」基金,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影響力投資貢獻度衡量標準,結合海外永續投資專家安盛投資(AXA Investment)擔任投資顧問,由台灣銀行擔任基金保管機構,將發行新台幣與美元兩種計價級別,並提供累積型及月配息可選擇。

該檔基金目前暫訂投資股票比重38.5%,固定收益(如債券)約51.8%,ETF約4%,現金部位5.69%;前10大持股中,也包括「護國神山」台積電,投資比重約佔2.2%。

第一金投信董事長尤昭文(如上圖,圖為第一金投信提供)指出,全球資產管理業者已經如火如荼推動責任投資、永續金融,並陸續推出影響力投資基金,第一金為官股金控唯一入選金管會「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的投資成員,第一金投信遵循集團永續金融政策,也率先搶下國內投信業者推動影響力投資的第一棒。

尤昭文說,台灣是地球的一員,推動永續投資責無旁貸,影響力投資簡單來說,就是讓你的錢,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讓被投資的公司能產出對人對地球都好的產品,同時還能從中獲得投資回報,也就是「做好事」、「顧好利」,他也對這檔新基金未來績效有信心。

談到永續投資新型態基金,第一金投信總經理廖文偉(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說明,2、3年前台灣競相推出ESG產品,但也因過多ESG產品推出,市場開始有基金漂綠的質疑,第一金投信參考海外資產管理業在永續產品發展與分類的定義與限制,發現影響力投資在海外是受到嚴格規範與審查要求,是投信業者發展永續產品的新方向。

為防止漂綠爭議,影響力投資重視可衡量指標工具、同時獲第三方認證的機制,投資標的篩選採取更高標準、更嚴格投資流程,廖文偉指出,安盛投資在全球永續投資領域已有20年以上經驗、永續投資團隊擁有超過30位以上的研究人員,推動各類型影響力投資策略,更具備國際機構嚴謹的篩選機制。他相信第一金全球永續影響力投資多重資產基金,將能引領市場風潮,讓大家更重視ESG。

第一金全球永續影響力投資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艾倫(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表示,全球影響力投資聯盟(GIIN)統計,全球逾3349個組織正在進行影響力投資,全球影響力投資市場規模達1.2兆美元,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預估到2030年,SDGs衍生能源與原物料、糧食與農業、城市發展、健康與照護等未來最大趨勢,未來每年將帶來12兆美元產值的龐大商機,同時還持續成長。

第一金全球永續影響力投資多重資產基金聚焦於影響力投資6大面向包括:能源轉型、永續產業、資源效率、健康福祉、普惠包容、賦能平權等,瞄準發展符合社會、環境、商業、科技轉型要求的產品或服務的企業,入選標的可能屬於傳統產業分類上金融、公用事業等,但會對應到至少一個SDGs,實踐對社會、環境創造正面影響力,同時追求潛在收益的投資機會。

近期全球金融環境面臨以巴衝突、美中晶片戰、債券殖利率飆升等不確定因素干擾,股、債波動大,李艾倫認為,現階段投資「對策」比「預測」重要,基金採取「影響力投資」搭配「多重資產」型態,股票依五大構面篩選流程、債券則審視發行人永續策略及資金用途,挑出具備永續發展及獲利動能的影響力投資優質標的,展現長期穩健特性。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