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公開,怪老子的債券投資法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公開,怪老子的債券投資法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公開,怪老子的債券投資法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公開,怪老子的債券投資法

2023/11/01 11:09:37文/記者 許怡雯

去年底到今年初因為美聯準會的暴力升息,讓債券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但以目前的巿場狀況,是否是佈局的好機會,品觀點的YT頻道《小姐姐的財經基湯》主持人詹璇依特地找來「債券知識行走教科書」的怪老子,來教大家,究竟該麼布局?

詹璇依表示,因為暴力升息讓投資圈都在談現在是債券的入手時機甜蜜點。因為價券的價格與利率是呈現反向關係,像現在的利率是20多年的新高點,代表債券價格相對便宜。但是,最近很多人不開心,因為聯準會又繼續在升息,讓之前有佈局的人,帳面出現虧損,像她自己也不開心,因為價券就是要買便宜,等到開始降息反轉時,就可以開心收割。所以,先前布局的人肯定不開心,現在還沒進場步局的人,是否可以進場了呢?究竟下一步讓如何操作呢?

怪老子強調,投資債券ETF的心態要調整,債券是什麼?像美國公債就是把錢借給美國,靠收利息來獲利。所以債券重要的是利息收入,至於資本利得則是可遇不可求,是錦上添花。

怪老子舉例,現在美國的公債,殖利率都有4-5%,BBB等級甚至還有6.5%,如果現在買進,它是30年期,等於在這30年裡都有這麼高利率,如果以一個退休族群來說,1千萬的債券投資等於每年有65萬利息收入,等於是一個上班族的年薪,但若是投資股票,殖利率可能無法達這麼高,穩定性也不足,今年有的殖利率,明年也不知道有沒有。

怪老子強調,債券就像是一張借據,利息是不會變動,和定存不同的是,未來你若需要錢時,不需要解約,可以拿去巿場轉賣,只是轉賣時巿場的價格有高有低。所以現在的債券價格,因為升息關係更便宜,但未來拿到的利息是相同的,所以,年利率就會更好,所以,若過去有布局的人,只要攤平就好,也就是說,當價格下跌時,債券沒有被套牢的問題,因為本息一定會拿到,所以只要加碼攤平。

不過,究竟該怎麼去進行調整?怪老子在本集節目中,清楚的教大家下一步的操作方法,想要布局債券嗎?記得鎖定晚上八點首播的《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讓你也能在債券上賺到年薪。
 

《美債被套牢了嗎?!看完這集你就可以安心睡覺了|ft.怪老子 蕭世斌|詹璇依主持小姐姐的財經基湯26|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小姐姐的財經基湯》!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