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首位女性得獎人!大溪刺繡工藝師粘碧華獲「國家工藝成就獎」肯定

首位女性得獎人!大溪刺繡工藝師粘碧華獲「國家工藝成就獎」肯定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國家工藝成就獎」為台灣工藝領域最高榮譽,表彰長期致力於工藝志業努力不懈,具有斐然成就及貢獻者。桃園市文化局今(2023)年推薦桃園大溪刺繡工藝師粘碧華角逐「國家工藝成就獎」,歷經評審團審慎評定,一致通過由粘碧華獲得此獎,國家工藝成就獎自2007年辦理至今,迎來了首位女性獲獎者。

粘碧華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粘碧華1947年出生於文風鼎盛的鹿港,自幼喜愛手工藝,尤其鍾情繪畫及剪紙,受母親愛好藝術、精於刺繡的影響,爾後自然而然朝織繡藝術之道邁進。粘碧華曾師承國寶級藝術家陳嗣雪學習亂針繡,不斷精進累積對傳統刺繡、纖維、織物、結飾之深厚研究,後又赴英國深造織品服裝與金工首飾設計,為其創作帶來更寬闊的視野與更豐富的內涵。1991年創立「鐵網珊瑚首飾/繡織藝術中心」,2010年在桃園大溪仁愛里立業成立「鐵網珊瑚工作室」。

粘碧華於刺繡工藝之研究、創作、人才培育以及傳承推廣,均卓有成就與貢獻。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提到,粘碧華於刺繡工藝之研究、創作、人才培育以及傳承推廣,均卓有成就與貢獻。在研究面向,多年來深入探討東西方刺繡傳統藝術,著有《刺繡針法百種:簡史與示範》、《清代臺灣民間刺繡》、《刺繡首飾》、《首飾設計百種:歷史、美學與設計》多本專書,助益於刺繡工藝知識的保存、傳承與發揚。

文化局也提及,在創作面向,粘碧華融合東西方刺繡藝術傳統,巧妙運用多元織繡技法與在地素材,並以珠寶首飾、金銀、玉石等與刺繡工藝結合,自歷史文物紋樣與圖騰意象、文學典故或生活觀察感悟中取材,創作形式、技巧及內涵皆蘊含細膩巧思。她新創可供穿戴之「刺繡首飾」,展現對技巧與材質之嫻熟理解與延伸創意,「當代繡畫」作品呈現傳統刺繡的細緻優雅,又獨樹一幟地表露穿越古今的宏觀,以巧手及獨到匠心捻針引線,於縱橫交織間開拓臺灣纖維刺繡工藝的新篇章。

文化局表示,在人才培育與傳承推廣面向,粘碧華曾於大學織品服裝設計相關科系任教多年,長期以來積極辦理刺繡工藝展覽、講座、傳習與教育推廣等活動。此外,她無私奉獻為地方及弱勢群體開設刺繡課程,甚而深入偏鄉、原住民部落小學教授孩童基礎刺繡技法。深耕於培育刺繡工藝人才及推廣刺繡工藝之美,兼而能以一己所長投入公益、回饋社會,令人感佩。

文化局指出,粘碧華對刺繡領域熱情付出,從傳統中尋求創新,結合理念、生活和文化,其成就及貢獻展現臺灣當代刺繡工藝動人的生命力,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實至名歸。文化局預計在明年展出粘碧華精湛作品,屆時歡迎市民朋友們踴躍參觀。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