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聯合成果展,探討臺灣智慧農業優勢發展方向

2023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聯合成果展,探討臺灣智慧農業優勢發展方向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農業部(31)日及11月1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為期2天之「2023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聯合成果展」,邀請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及我國農業等15位產業專家,透過現場演講與遠端視訊方式,分享智慧農業技術國際趨勢、國內外智慧農業推動措施,以及臺灣開拓智農服務國際市場契機。會場並同步展示智慧農業計畫豐碩的23項技術成果,提供農友與業者更多智慧農業服務解決方案。

農業部說明,臺灣農業發展面臨氣候變遷加驟、勞動力下降、貿易自由化加速以及國人高度關注糧食安全與食品安全等多重議題,因此解方之一為積極運用農業創新科技及數位化工具來共同應對這些挑戰。為了強化我國農業產業實力,政府以公私協力方式,齊力加速智慧農業服務之擴散應用,並促進傳統農業轉型及升級。此外,政府亦透過建立各類支援機制,鼓勵科技服務業者進行跨界合作,以進一步把握境外輸出之關鍵優勢及機會,積極布局海外市場。

農業部強調,該部自107年起均辦理本活動,邀請國內外專家分享技術新趨勢並發表我國研究單位之亮點成果。今年活動有關研討會部分,則進一步透過「全球糧食安全挑戰與智農技術解決方案」、「農業智慧化轉型支持策略及案例」、「智農技術服務海外拓展商機探討」及「臺灣智農技術服務國際案例分享」4大主題,探討如何善用智慧科技因應挑戰,並分享我政府部門規劃整合的相關資源與配套措施,期據以培育農友增進科技量能,提升整體農業經營效率。會中亦匯聚相關科技服務業者針對開拓國際市場契機提出見解,盼凝聚臺灣智慧農業優勢發展方向,為臺灣智農服務創造更多機會與價值。

農業部另說明,本次活動之智慧農業聯合成果展部分,具體呈現農、漁、畜產業導入智慧化應用之23項優秀技術成果,其中並搭配12項實體展示。展出亮點項目包含:智農相關設備及資訊服務業者組成之「稻作產業智慧管理生態系」,提供可輕鬆操作的數位化監測工具與病蟲害警示,幫助農民即時掌握田間環境變化,提高病蟲害防治成效,以及「結合AR及AIoT之花卉生產作業數位服務」進行可視化管理;「水產養殖定位自走車技術與應用模式」提高整體魚貨產能10%;「雞隻聲紋預警系統」協助雞隻呼吸道疾病監測且辨識準確率達84.2%等多樣化應用成果。

農業部表示,本次研討會提供了寶貴的平臺,讓各界專家與業者共同探討智慧農業的未來,並為我國農業產業帶來更多的創新及增長機會,同時在現場展示的具體成果也呈現了實用可行的創新解決方案,期盼這次活動成果能成為臺灣智慧農業發展的堅實基石,俾有助於產業因應當前與未來的挑戰,更希望能夠透過持續建構智慧農業產業生態系模式,創造出獨特的臺灣農業優勢,持續推動實現農業的永續發展及繁榮的未來。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