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網瘋傳政府拋售台積電股票?國發會澄清:1張沒賣

網瘋傳政府拋售台積電股票?國發會澄清:1張沒賣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網路瘋傳政府拋售台積電股票,針對此謠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鄭重澄清「這6年多來、1張都沒賣」!同時強調,國發基金支持台積電,讓台積電不僅是台灣護國神山,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公司。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1日)受訪表示,「這完全是不實訊息,不僅沒拋售,因為配股還增加持股。台積電股份主要是國發基金持有,國發會也已澄清,這幾年台積電在台灣發展,政府對台積電做很多協助,台積電好、台灣產業好,是大家共同期望」。王美花進一步提醒,「不實訊息大家一定要留意,不要被欺騙了」!

國發會並以四大重點補充說明:

一、「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股數持續增加」,國發基金於1986年成為台積電創始股東以來,持股數從6653萬股成長到16537億股,主要是因為公司持續成長、股份增加(但也使得國發基金持股比例相對降低至6.38)。另外,政府若全數買下台積電,會讓台積電成為國營事業,反而不利於提升公司競爭力與經營彈性。

二、「2016年以來國發基金並未釋股台積電」,自1992年原始股東菲利浦公司行使買回後,國發基金僅於1998至2005年間,因應國際情勢及政府財政調度而釋股,2005年以後至今未再釋股。國發基金目前仍為台積電公司單一最大股東,持續扮演協助公司長期穩定經營的角色,默默守護台積電。

三、「最近一次編列預算釋股為2014年,但未通過」,2014年馬政府時期,為因應政府財政吃緊,預計約釋股1.77億股,編列213億4694萬「歲入」。然而在立法院審查預算時,被朝野立委反對,預算刪除後並未出售股票。

四、「2016年至今是台積電及國發基金表現最亮眼的時刻」,台積電持續成長、獲利表現亮眼,從2016年5月20日的148.5元至2023年10月27日,股價已成長至533元,且近八年公司配發給國發基金的股利達1173.69億元,是公司成立以來累積至今配發給國發基金股利總額的68%,同時國發基金近七年的盈餘也高達1371.42億,績效表現亮眼。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台股週二(31日)隨台積電、AI概念股翻黑,大盤終場驚險守住萬六關卡,月K線連三黑。台積電今日開高走低,最終小跌3元、以529元作收,近期股價在區間弱勢整理。不過,蘋果在新品發表會中,一連秀出3款3奈米製程晶片,加上高通近期推出的驍龍X Elite平台,將搶攻行動個人電腦(PC)市場,法人預期,台積電營運可望受惠。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