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立法院HPV疫苗公聽會 專家:疫苗不打未來口咽癌超英趕美 立委:檢討菸捐作為財源

立法院HPV疫苗公聽會 專家:疫苗不打未來口咽癌超英趕美 立委:檢討菸捐作為財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31)日舉辦「政策防癌 守護未來」公聽會,由立法委員楊瓊瓔、林為洲、張育美邀集學者專家與家長團體、病友團體,共同呼籲HPV公費疫苗政策應納入國中男生,並調漲菸捐收入作為財源,國健署並回應會認真評估各界意見。

▲立法院舉辦「政策防癌 守護未來」公聽會。(圖/翁一如提供)

林為洲表示,頭頸癌是我國男性發生率第3名、死亡率第4名,男性的頭頸癌的發生率更是女性的10倍,因此更應積極預防HPV。新型HPV疫苗可保護男性,呼籲疫苗政策不應存在性別差異。

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副院長指出,美國早在2012年就出現HPV引發口咽癌人數超過子宮頸癌的現象,英國2016年也是,所以英美都已經做到男女生都接種疫苗,觀察日韓口咽癌的發生已經過半和HPV相關,台灣如果現在不做,未來一定在癌症發生率上”超英趕美”。現在給孩子打疫苗是預防和降低未來可能發生的疾病,台灣目前各醫學中心統計,因HPV引發的口咽癌大約有3成,從台大進行的2600名健康成人相關研究中約有1.8%帶有HPV病毒,其中六成是高致癌型病毒,由於疫苗對HPV引起的癌症和性病都有保護效益,呼籲應加速男性納入疫苗施打。

臺灣年輕病友協會劉桓睿副理事長提醒,現在吸菸者也是男性為多數,可考慮將調漲後的菸捐收入作為HPV施打財源,減少男性吸菸率的同時也幫助降低HPV相關癌症發生。建議以「合理、漸進、可預期」方式調漲菸捐,挹注HPV疫苗施打財源。

張育美強調,不分男女每個人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都高達8成,嘉義市、雲林縣均已開始補助國中男生接種HPV、台北市也將跟進,關懷女性時也不應忽視男性族群,中央應統一提供國中男生、女生施打疫苗。

楊瓊瓔則是指出,據WHO統計,全球有58個國家均提供男女學童施打HPV疫苗,包括美、加、英、法等先進國家,我國應儘速跟上先進國家腳步,將HPV疫苗公費施打政策納入國中男生;楊瓊瓔同時呼籲,國健署明年應檢討菸品健康捐,可透過菸捐的資源重分配提供國中男生HPV施打預算。

▲立法院舉辦「政策防癌 守護未來」公聽會。(圖/翁一如提供)

此次公聽會出席的學者專家及專業團體包含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台北市聯合醫院小兒感染科吳宗儒主治醫師、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副理事長劉桓睿、秘書長陳渃晴以及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長林哲州等人,國健署也現場回應各界會認真評估政策可行性。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