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真醫師」之爭? 網熱議柯文哲、賴清德醫學背景

「真醫師」之爭? 網熱議柯文哲、賴清德醫學背景

「真醫師」之爭? 網熱議柯文哲、賴清德醫學背景

「真醫師」之爭? 網熱議柯文哲、賴清德醫學背景

2023/10/31 13:09:25文/記者 孫德昭

網紅四叉貓日前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影片,揭露一個YouTube頻道由原先的「廢棄」狀態,突然貼出一支「為柯文哲歌功頌德」的影片,且在短短一週內獲得15萬的點閱率。此話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主要是有醫師執照、外科醫師執照;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有醫師執照、內科醫師執照、腎臟內科專科醫師執照(超級無敵難考),他還有物理治療師的執照,強調「賴的人生,明明比柯還精實。」但PTT網友則有不同看法,網路上對於「誰才是真醫師」引發激烈討論。

網路上有意見指出,賴清德臨床走了8年,柯文哲可是走了25年多,柯還自稱是台大醫院百年來最年輕主任。對此,沈榮欽表示,賴走臨床的前5年內,已先考過內科專科醫師,再繼續走臨床2年,考過內科的次專:難度公認超高的腎臟內科專科。「而柯通過外科專科醫師之後,有其他醫師問我,柯有沒有繼續接受外科次專科訓練,考取心臟外科或胸腔外科、腎臟外科的執照?至少以這三個次專來說,我找不到答案!」

沈榮欽指出,「也就是說,柯文哲主要是有醫師執照、外科醫師執照。而賴清德有醫師執照、內科醫師執照、腎臟內科專科醫師執照(超級無敵難考),他還有物理治療師的執照(念了完整四年的台大復健系物理治療組,之後考上成大學士後醫學系唸了五年,以第三名畢業)。賴的人生,明明比柯還精實。」

對此,有PTT網友找出2014年柯文哲選台北市長的媒體新聞內容,當時有媒體找到柯文哲20多年前的老師,老師替柯文哲背書,亞東醫院的院長朱樹勳曾是柯文哲在台大醫院的主管,他也說柯文哲受過3年外科訓練,當然會開刀,只是他認為柯更適合術後照顧,所以安排柯去照顧病人,才因此較少動刀。

也有網友發文分析指出,賴清德拿到主治醫師後僅執業2年就全面投入政治,或許這是他被質疑臨床不足的原因。網友分析,賴清德訓練了這麼久、這麼精實,但是只執業了2年;而柯文哲,含醫師訓練超過8年後,從台大急診前往明尼蘇達大學進修器官移植技術1年,回台後在台大成立器官移團隊,並真除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從1994升任台大主任到2014年,超過20年的執業時間。這兩人在醫院投入到時間真的差很多很多,「一個事業剛起步就走了,一個事業以超常的速度升任主管,並且是特定領域技術的引進人兼國內權威,只有神經病會覺得30歲剛起步事業的人成就已經超越業界服務20年的前輩。」

也有網友引用賴清德在行政院網站上的個人簡歷,質疑一個大學「復健系」唸完幾年、跑去念「學士後醫科」,只執業3年左右就跑去從政,後來跑去念個「哈佛公衛碩士」洗學歷功德仔畢生,只當過3年多醫生、已經30年沒醫過人,當初腎臟科又是內科;而柯則是台大醫學院教授,在台大醫院執業到2014,天天在外科手術房開刀的。

還有網友暗諷,「當市長控制不了登革熱,當行政院長也當的哩哩落落被迫下台,連黨的支持者都說要協尋賴院長的政績,當個務實台獨工作者還當到被支持者說是中共同路人,在政治及治理上根本就一事無成,很明顯就是擺錯位置了,應該回去當醫師才對。」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