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影音
  • >
  • 【有片】如何延長石門水庫壽命?北水分署長江明郎:阿姆坪防淤隧道是關鍵

【有片】如何延長石門水庫壽命?北水分署長江明郎:阿姆坪防淤隧道是關鍵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今(112)年完工後,9月4日海葵颱風來襲期間第一次啟用,這是從2004年艾利颱風風災後,石門水庫經過近20年的整治,總算告一段落。當年風災因為上游新竹境內大片山崩,流入石門水庫的土壤顆粒意外微細,讓水庫濁度降不下來,供水到平鎮給水廠,由於大量淤積,給水廠必須停下清理,無法正常出水,造成桃園地區自來水供應不足,大停水18天。之後水利署擬定了石門水庫整治計畫,共4大項,包含分層取水工、電廠排砂隧道、中庄調整池、阿姆坪防淤隧道,讓石門水庫從取水道防淤都能得到相當改善,進一步延長石門水庫使用年限。這些整治工作由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原北區水資源局)負責工程進行,《桃園電子報》專訪分署長江明郎,分享這段過程。

江明郎透露,阿姆坪防淤隧道是讓水庫延長使用年限的重要工程。圖:劉康彣攝

阿姆坪防淤隧道是讓水庫延長使用年限的重要工程,江明郎說明,水庫對颱風是又愛又恨,如果沒有颱風,水庫會沒有水、蓄不滿,隔年春天就會出現供水問題,但水庫的濁度和淤積問題也是颱風引起的。目前石門水庫已經淤積了1/3,早期沒有方法處理,現在已有,阿姆坪防淤隧道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石門水庫的清淤策略是,上游水位下降時會露出高灘地,以卡車陸挖的方式處理,上游泥沙顆粒較大可再利用,可增加水庫庫容和收入;下游靠近大壩的地方,水很深無法陸挖,淤泥又非常細,無法再利用,只能丟運,因此用抽取的方式,目前大壩附近有兩艘抽泥船長期抽庫底細泥料,用輸泥管輸送到下游沉澱池翻曬後送到台北港作為填海造陸之用;中游部分則利用阿姆坪防淤隧道,平時抽泥水在出口地方分篩出有價料和無價料,大概一半一半,無價料放入沖淤池等洪水來時沖刷,這是「複合式清淤」。阿姆坪防淤隧道今年完工,第一次操作就是在9月的海葵颱風時,經過驗證效果不錯,這是台灣首創,也是水利的創新,這工程經費40多億,是石門水庫有史以來單一標案經費最高的工程,對石門水庫壽命延長有重要功能。

阿姆坪防淤隧道今年完工。圖:北水分署提供

江明郎表示,水庫一定會淤積,但怎麼把淤積速度降緩,甚至不出現明顯淤積,非常不容易,每個水庫必須依照自身地理條件做設計,而且要願意投入經費,石門水庫這20年來的幾項工程,就是為了活化石門水庫,讓它可以持續運轉,政府確實用了很大的力量。

阿姆坪防淤隧道可延長石門水庫的壽命。圖:北水分署提供

石門水庫供水區包含桃園,加上部分新北和新竹地區,這些地區1年要用掉4個石門水庫的水量,而桃園人口持續成長,加上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計畫,未來石門水庫的供水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江明郎指出,的確大家對石門用水的需求是逐步攀升中,而且用水型態和早期以農業灌溉為主有明顯不同,農業用水對缺水忍受度是很高的,有時一個月沒供水都沒問題,但是民生、工業用水可能一天沒有都不行,這對水庫挑戰很大,必須經常維持高水位的庫容,有容量才有功能。石門水庫淤積1/3是事實,雖然淤積速率已不再惡化,但面對人口工業成長石門還能提升功能嗎?政府有在規劃,新竹地區也在石門供水區範圍,而新竹寶山第二水庫不大,只有石門的1/6,很容易因為不降雨就沒水,因此規劃了一條從石門水庫通到寶山二的連通管,目前已經發包施工中,預計5年後可以完工,完成後就等於把兩個水庫連在一起,可讓寶山二經常維持在滿水位,可確保新竹科學園區的水源供應,這是政府「珍珠串計畫」的一部分。

阿姆坪防淤隧道在海葵颱風期間首次操作。圖:北水分署提供

至於支援新竹後,對本身已有供水壓力石門水庫要如何改善,江明郎提到,石門水庫汲水的大漢溪再往北是新店溪上游,新店溪水文情形非常好,其中支流北勢溪是流入翡翠水庫,另條支流南勢溪水流經常有可供利用的剩餘水量,因此有規劃從南勢溪引水到石門水庫,不過這計畫規模和施工位置在水庫上游,有些人有不同意見,目前是暫緩,不過水利署仍在思考,也不見得一定要在上游穿鑿隧道連通,或許在新店溪中游另闢途徑到石門水庫也是可以的,若到不了水庫內,既使到石門水庫供水區範圍,對石門水庫也可有所助益。

阿姆坪防淤隧道首次沖淤成果。圖:北水分署提供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