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UAW與通用達成協議 全美汽車罷工行動宣告落幕

商傳媒|記者魏思齊/綜合報導

美國汽車罷工最後一塊鐵板終於鬆動,根據《路透》報導,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先後與福特、斯泰蘭蒂斯達成協議後,通用也在週一(30日)點頭,終於讓這場為期六週的全美汽車大罷工順利落幕。

UAW與通用初步協議內容,將採取與另外兩大車廠類似的加薪方案;另外退休金將漲33%,預計在2028年前、分5次向退休人員支付2500美元(約新台幣8.1萬)。不過,在退休福利方面還無法確定,因為通用的退休人數多達30萬名,遠比福特或斯泰蘭蒂斯還多。

在UAW主席費恩(左)帶領下,工會獲得創紀錄的工資增幅,並重新拿回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失去的部分福利。圖片來源:UAW「X」帳號

UAW主席費恩(Shawn Fain)揚言,這次罷工行動「榨乾了通用的每一分錢」,費恩也提到,工會上週末針對田納西州斯普林希爾(Spring Hill)工廠展開進一步的罷工行動,牢實地給通用「致命一擊」。

本次罷工有近5萬名汽車工人投入,占三大車廠工會成員總數的三分之一,涉及美國22個州、約8個裝配廠和38個零組件工廠,這也是UAW同時向三大車廠展開罷工、談判,最後達成協議的首樁成功範例。

隨雙方達成初步協議,UAW正式暫停針對底特律3巨頭的罷工,UAW地方領袖將在本週五(11月3日)抵達底特律,評估與通用的協議,接著再向所有工會成員報告,研議是否接受。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