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龍山埤塘生態公園完工啟用 參考日本打造「地下宮殿」

桃園龍山埤塘生態公園完工啟用 參考日本打造「地下宮殿」

桃園市長張善政昨(29)日下午前往桃園區,出席「龍山埤塘生態公園啟用典禮」。張善政表示,龍山里位處桃園、中壢、八德交界,這一帶區域發展快速,綠地變成大樓,下暴雨時排水不及、易淹水,而人口持續增加也帶動休憩空間的需求。感謝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擔任桃園市長任內與水務局同仁用心規劃,並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補助用地取得及工程經費,與市府合作打造兼具休憩、防洪、景觀、教育的多功能滯洪池,是國內非常別緻且特殊的設計,有效結合公園休憩與防洪需求,此次啟用的上池公園命名為「龍山埤塘生態公園」,造福周邊居民,也成為桃園生態公園兼具防洪設施的典範。

參考日本東京「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工程,打造上下兩層水撲滿的設計,上層為草坪廣場、下層為地下宮殿。圖:市府提供

張善政指出,魚管處滯洪池分為上、下滯洪池工程,上池為2.12公頃的乾式大草原,平時作為休憩公園;下池由地下宮殿與雨水積磚組成,地下宮殿可儲存雨水及地下水,提供上池草坪植栽噴灌使用,減少上池維護成本,而雨水積磚材料儲水量可容納大約7座標準游泳池,為全台最大使用量體。另目前周邊複合式的建築物也在興建中,預計明(113)年8月完工,將作為遊客服務中心、里民活動中心等多功能使用。

龍山埤塘生態公園啟用典禮。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表示,過去埔心溪及桃園大圳經常淹水,感謝市府水務局團隊參考日本東京「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工程,提出打造上下兩層水撲滿的設計,上層為草坪廣場、下層為地下宮殿,平時作為大草坪公園、災害時能防災,總共可提供約7萬立方公尺的滯洪量,是水利工程的代表作,相信未來也會成為環境教育的亮點。

上層乾式、下層濕式的滯洪系統,不僅解決在地淹水問題,也讓空間更多元相容使用。圖:市府提供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該案為上層乾式、下層濕式的滯洪系統,不僅解決在地淹水問題,也讓空間更多元相容使用,是很成功的案例,將成為台灣的典範,吸引其他縣市前來觀摩學習。

水務局長劉振宇說,埔心溪支流魚管處分線,早期為農田灌溉水路使用,近年因都市快速發展,轉型為排水用途;又因上游中壢都市計畫區排水匯入,以致每逢豪大雨,易造成魚管處分線、龍山里、雙龍社區周邊嚴重淹水。經評估魚管處分線現況防洪能力不足10年保護標準,且水道兩側私有土地限制,水務局規劃將國軍官兵退輔會權管的魚管處埤塘,改建為具有防洪功能之離槽式滯洪池,並納入地方居民意見,打造結合防災、休閒、景觀、教育等多功能滯洪池。

劉振宇說明,該計畫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補助用地費1.93億元及滯洪池工程費2.84億元,建築景觀工程費由市府自籌。主體工程於111年底完工,可提供約7萬立方公尺的滯洪量,改善淹水面積70公頃,保護人口1.5萬人;刻正辦理的多功能複合式建築物新建工程,總坪數約310坪,將規劃為遊客服務中心、里民活動中心、廁所、機房等多功能空間。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