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竹縣多項評比獲獎 縣長楊文科施政報告感謝議會支持

竹縣多項評比獲獎 縣長楊文科施政報告感謝議會支持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新竹縣議會第20屆第2次定期會開議,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到縣議會做施政報告,他表示今年下半年施政獲多項評比肯定,得感謝縣議會的支持,各項重要政策包括五支箭、十大交通建設等基礎建設,已完成階段性成果,例如AI智慧園區的4家簽約大廠都已建廠中,明年陸續啟用營運,高效能焚化爐的執行進度近6成,預計明年底竣工、試燒,後年試營運。

楊文科指出,今年7月本縣連續5年獲財政部招商卓越獎、8月獲「2023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的智慧治理獎,也獲《遠見雜誌》評比體育運動經費總額縣市組第一名。9月在《遠見雜誌》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評比獲「經濟與就業」全國第一、「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全國第一、「營利事業家數年增率」全國第一、「人口社會增加率」全國第一、「地方稅收成長率」全國第一、「環保與環境品質」全國進步最多。10月更是連續3年獲《今週刊》2023永續城市特優獎。

縣府今年陸續承辦「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園縣市共好高峰會」及「新竹縣市整合溝通平台」,並參與「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透過縣市合作、跨域治理,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如透過「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在今年10月實現「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TPASS)上線使用,大幅降低民眾通勤、就學的交通成本,也成功爭取提高代駛期間每車、每公里成本補助金額,讓屆期不續營的新竹客運路線,至少代駛至明年底。另外與桃園市建立流域污染稽查應變合作平台,共同杜絕鳳山溪及牛欄河沿岸跨流域工廠污染違法行為。

十大交通建設則已有6案獲中央補助,金額已達59.8億餘元,其中縣道120線23.6K至24.8K內灣道路拓寬工程預計明年3月前動工。在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方面,迄今已獲28件補助,總核定經費達104.5億餘元。在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也爭取到102件,總核定經費25.8億餘元。為維護行人用路安全,也爭取在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共20案,核定總經費4.9億餘元。自擔任縣長近5年來,已向中央爭取到150件交通建設補助,總核定經費達135.4億餘元。隨各項交通建設陸續完工後,將能保障用路人通行安全,完善竹縣交通路網,緩解交通壅塞。

楊文科說,為解決就近入學問題,已興建嘉豐國小及勝利國中,文興國中已在今年6月動工、文興國小也預計今年開工,並積極透過買地、租地等方式,解決松林國小、六家高中、湖口高中等增建校舍問題,其中六家高中新校舍工程也剛剛發包,今年12月就能動工。高中部分除兩所縣立高中外,縣府也已向中央爭取協助國立高中增班或增加班級人數。新設高中部分,則積極與臺灣大學研擬合作方案。

在推廣客家文化上,縣府積極參與世界客家博覽會臺灣館策展,行銷、傳承新竹縣客家文化,並與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國立中央大學合作主辦「世界客家研究大會暨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邀請各國專家學者學術研討,並實地走訪北埔金廣福公館、姜阿新洋樓、竹北新瓦屋及新埔褒忠義民廟等歷史景點。

楊文科會後受媒體問及是否爭取台積電1.4奈米廠設置時指出,外傳台積電可能至中南部設廠,但不必捨近求遠,新竹縣原就有竹科三期計畫,希望中央盡快通過都市計畫變更,可以讓縣府早日完成土地徵收、開發等工作,因為這些土地都是屬於都市計畫的工業區,名正言順,只有新竹縣最適合台積電設廠。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