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灼越」臺灣陶藝巨擘展在北科大 展出53組精湛作品

「灼越」臺灣陶藝巨擘展在北科大 展出53組精湛作品

記者李喬智/臺北報導

臺北科技大學攜手鶯歌陶瓷博物館合作「灼越─北科大・陶博館臺灣陶藝巨擘展」,即日起至11月21日於北科大藝文中心濟慶館展出,集結臺灣陶藝最高榮譽指標─臺灣陶藝獎之成就獎與卓越獎、台灣陶瓷學會之陶藝貢獻獎多位得主,總計53組精湛作品共同展出,作品橫跨1985年至2016年,以台灣的土壤為滋養,孕育出屬於台灣陶藝文化的樣貌。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本身專長為精密陶瓷,「我是一位專注在陶瓷材料的科技人,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他表示,北科大屹立超過一世紀,從基礎人才培育到台灣工業搖籃,校友們胼手胝足地面對時代巨擘下各階段的挑戰;而他就任以來,近幾年透過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廣,鼓勵師生走出校園,與地方互動並提供專業支持,「這也是北科大第三年與鶯歌陶博館攜手舉辦館校合作展的動機,希望透過展覽,跨越工藝與科技之間的距離,鏈結傳統與現代的對話,透過展覽展現陶藝文化的未來,並提升陶瓷藝術在社會的影響力。」


▲藝術家鄧惠芬導覽其作品。(圖/北科大提供)

鶯歌陶博館館長張啟文指出,今年陶博館於合作展提供25件典藏作品,以臺灣陶瓷藝術為主題,節選五位台灣陶藝獎(及前身)成就獎得主,包括劉鎮洲、楊元太、范振金、楊文霓、蔡榮祐等老師的典藏作品及新作選件,並邀請台灣陶瓷學會之陶藝貢獻獎得主林振龍、鄧惠芬、吳明儀、王龍德、呂兆炘等老師的作品一同參展。本次展覽恰逢「2023臺灣陶藝獎」展覽期間,透過彼此呼應與對話,邀請大家一同回顧臺灣陶藝獎的歷史脈絡,感受這些國內最具創作能量的藝術家作品中呈現的渾厚生命力。

策展人、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系主任王怡惠表示,由衷感謝所有藝術家對台灣現代陶藝發展的卓越貢獻,「灼越」陶藝展盼透過當代臺灣陶藝巨擘的鉅作,表達對土地、人文、社會與自然永續的重視,同時也展現「館」與「校」在臺灣陶藝文化永續、工藝保存、國際推廣的決心,共創臺灣陶藝文化新篇章。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