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路觀圖-太平山公路與林道》 新書發表

《路觀圖-太平山公路與林道》 新書發表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與古道專家李瑞宗老師合作,27日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發表新書《路觀圖—太平山公路與林道》,讀者反應熱烈。

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與李瑞宗老師長期合作,110年出版的《再凝望—戰後太平山》一書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及文化部金鼎獎優良出版品肯定外,也入圍今年台北國際書展;該書的姊妹作《原風景—日治太平山》同樣獲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優良出版品的肯定。新書《路觀圖-太平山公路與林道》將太平山地區林道的歷史風貌完整呈現,新書發表會邀請與林業有關的耆老共襄盛舉,包含往昔伐木工李福章、集材工陳宜成及其太太詹節,廣大木業老闆呂富松及其太太李寶雲、救國團登山嚮導徐鴻仁、前治山課長林志明等7位耆老現身說法,他們曾經利用過太平山公路或周遭林道,在屬於他們的年輕歲月中,亦或者實際參與林道後續的維護工作。同時,耆老們也提供了豐富及珍貴的林業史料及老照片,並分享當時與林道邂逅的種種經驗,讓塵封已久的景物再度鮮活的出現在書中與讀者分享。

李瑞宗透過實地踏勘,解析文史資料及老照片,以考古、偵探的精神抽絲剝繭找出舊時的林道資料,特別對於複雜且早已不見路基的作業道與林道系統進行釐清,並首次揭露了包括:「瑪崙林道」、「清水溪林道」、「天狗溪林道」及「迦南林道」等過去鮮少人知的林道。同時,也剖析了四季林道錯綜複雜的多重支線,也讓讀者們大開眼界,其中更夾雜了耆老們許多精采的生活點滴,也公開珍貴的老照片,此書將成為研究舊太平山周邊林道的必讀指南。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