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中埔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落成 嘉縣首間五星級失智症團體家屋

中埔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落成 嘉縣首間五星級失智症團體家屋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中埔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27日舉行落成典禮,在公私協力下,共同完成嘉義縣首間結合「失智症團體家屋」、「日間照顧中心」與「幾點了咖啡館PLUS」等服務的創新長照場域,縣長翁章梁期許,透過在全國老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嘉義縣,打造第一個失智症示範照顧基地,希望讓照顧失智症資源拼圖更加完善。

翁章梁說,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設在中埔鄉台18線,是通往阿里山必經之路,其中日照中心由中埔鄉舊菸葉檢驗廠改建,內部保留原有老建築獨有的「木桁架」設計,別具特色。縣府與中埔鄉公所特別向衛生福利部爭取4119萬6000元前瞻經費,再由公所自籌630萬4000元,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投入超過3,200萬經費,活化轉型為長照園區。縣長翁章梁、議長張明達、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中埔鄉鄉長李碧雲、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等貴賓出席開幕典禮,與公益支持單位代表歡慶落成。

園區內失智症團體家屋設置2個單元,最高可服務18人,服務對象是經醫師診斷CDR為2分以上,且具行動能力、但需被照顧的失智症者,讓失智症者接受24小時的照顧服務,在社區中提供小規模、家庭化的生活環境,與個別化的照顧服務,滿足失智症長者多元照顧需求,並提高其自主能力與生活品質,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

日間照顧中心則延續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打造5星級無障礙照護空間的自我要求,引進日本長照相關設備及復能器材,每日最高服務30位長輩;特別設置「幾點了咖啡館PLUS」的創新長照場域,導入生活即復建的照顧模式,運用戶外空間設計以「失智」為主體裝置藝術,去體現失智長者對時間及空間的不安。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不僅是失智症示範照顧基地,更是推展失智友善標竿教育場域。

中高齡服務人員劉美練說,很感謝能有這份工作,每次來上班路途中,總是充滿著喜悅;在職場中陪伴長輩,猶如陪伴自己的父母,同時學習到咖啡沖泡、餐點擺盤等作業流程,增加自己的專業,過程中也學習人際互動,人生有了更充實的目標,非常感謝能來這邊工作。

此外,玉山菩月樂齡公益信託捐贈1輛復康巴士,同時在7-ELEVEN公益支持下,建置「幾點了咖啡館PLUS」,創造親子、失智、高齡,導入中高齡照顧人力、環境採環保綠建材等多重友善的場域,更重要有中華聖母基金會與縣府特約合作,提供許多長照服務,包含到宅沐浴車、加熱乾燥車、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交通接送及身心障礙福利等服務,公私部門協力打造嘉義縣成為老年人最適合宜居城市,協助長輩在地老化,老有所終。

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預計11月可正式服務,有長照服務需求的中埔鄉親,可撥打1966(手機或市話皆可直撥「 1966 」,前5分鐘免付費),或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05-2530013有專人服務。

▲園區內設有「幾點了咖啡館PLUS」,由長輩擔任服務員活化身體機能,延緩退化。(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