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ETF如何選?國泰投信總座建議看3大指標 債券先領息、等明年賺價差

ETF如何選?國泰投信總座建議看3大指標 債券先領息、等明年賺價差

2023/10/26 15:44:3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ETF越來越多元,該如何挑選?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建議,要回到本身需求,檢視財務狀況和風險承受能力,思考未來包括退休後的財務規劃,ETF可觀察三大指標,第一是規模,規模越大代表有越多投資人埋單;第二是成交量,越多代表流動性越好,較不會有買不到或是賣不掉的問題,最後是ETF特有的折溢價風險,建議大幅溢價的時候,不要去追高進場,避免買貴的風險。

 張雍川建議,退休族股債分散投資,推薦「國泰10Y+金融債ETF」(00933B),追蹤的「彭博10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近期到期殖利率高達約 6.7%,約為2009年來最高,每月配息還免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適合想要累積退休資產的民眾定期定額長期持有。

近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及5%後回落,投資級債收益率同步自7%回落,股債同步下滑,讓投資人相當困惑。張雍川指出,債市目前已經是最後修正,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達5.1%,殖利率曲線修正已經完成,相當於再升息1碼,聯準會已經不需要再升息,此時進場投資債券,風險有限。

張雍川說,債市目前的性價比高,破底機率低,在還沒有降息前,投資人目前可以先領債息,像是國泰10Y+金融債ETF(00933B)殖利率5%,可等明年下半年降息,還有資本利得機會。

▼圖說: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圖右)、國泰投信ETF經理人鍾郁婕(圖左)。(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國泰投信ETF經理人鍾郁婕進一步說明,雖然聯準會9月公告的點陣圖預計今年將再升息一碼、明年降息2碼,但依據最新經濟數據以及Fed官員的對外談話,推測不再升息的機率偏高,預期2024年中有望轉向降息,債券市場投資機會浮現,建議投資人相較於債券基金,選擇更具低投資門檻與低成本等優勢的債券ETF,像是00933B追蹤「彭博10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位置;若想要以資本利得為主的話,則可選長天期的美國政府公債,在降息環境價格上揚更快,像是國泰20年美債(00687B),10/24收盤價28.36元,正是時候撿便宜。

至於近期市場傳出的「債券義和團」(bond vigilantes)重現市場,預期將有債券拋售潮的說法,鍾郁婕也解釋,債券市場近日以來的震盪,使得淨值出現下跌,表現確實不盡人意,主要原因是短線有聯準會主席近日發表談話提到,未有證據表明Fed政策過於緊縮,加上市場擔憂美國財政,使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短線衝高逼近5%後回落至約4.8%。

鍾郁婕說,債券市場殖利率或價格的波動周期,一般都在三年以上或更長,因此債券投資布局需以較長線心態較佳,若以00933B追蹤的彭博10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過往表現試算,在殖利率5.5%以上後進場投資,中、長期都能有不錯的報酬表現,建議投資人可以逢低分批布局或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散進場風險。

統一期貨分析師廖恩平也說,聯準會官員近期說法不再強調升息,整體氛圍已經轉變,今年應該不會再升息,市場關注的是何時降息,或許明年第二季、第三季,就有機會降息。

國泰投信是在今天舉辦「全民存債時代」投資講座,由張雍川、鍾郁婕、廖恩平出席分享對債券市場的最新觀察、2024年的投資環境及未來趨勢展望。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