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全臺首家原住民自治區托育中心開幕 提供原鄉孩童更完善的照顧與協助

全臺首家原住民自治區托育中心開幕 提供原鄉孩童更完善的照顧與協助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6)日上午前往復興區巴陵綜合行政中心,出席「復興巴陵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暨育兒資源站」開幕活動。張善政表示,桃市府於復興區巴陵行政中心3樓設置「公設民營復興巴陵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暨育兒資源站」,是全台灣第一處設立於原住民自治區的公立托育機構,今日開幕後將提供家長托育及育兒資源等服務,盼給原鄉孩童更完善的照顧與協助。

張善政提及,本次托育家園及資源站委由「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辦理,其長年提供原鄉孩童照顧服務,深具托育經驗,在全台設有多處據點,桃市府未來也將持續精進各項托育設施,盼全力給予復興區孩童最好的照顧。

張善政也說,復興區雖地處偏遠,卻擁有山光水色等天然美景,以及水蜜桃、甜柿等農特產品,是桃園後山的珍寶,且今日開幕活動由復興區立幼兒園幼童帶來的表演十分可愛、天真無邪,也展現原民朋友樂觀、開朗的個性。

市議員陳瑛表示,「公設民營復興巴陵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暨育兒資源站」是全國首座設立在原鄉地區的公立托育機構,將提供家長與學童各項服務,相信能提升原鄉民眾的幸福感。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芥菜種會成立71年,過去長年在原鄉服務,並承接桃園市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營運,也透過原鄉產業服務,例如培力復興區原民婦女織布等,「把原鄉的青年和小孩帶回來」,同時規劃兒少培育成長班,及推動創造長者第三人生的服務,繼續助人的使命。

社會局長陳寶民說明,為提供原鄉部落完善托育資源,市府設置「公設民營復興巴陵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暨育兒資源站」,以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為主、育兒資源站為輔,提供兒少照顧服務,是桃園第43處公托家園與復興區第1間托育設施。而桃園市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月費為9,000元,原鄉地區則為5,500元,家長若申請托育補助實則為免月費,盼能擴大照顧原鄉孩童。

陳寶民指出,「復興巴陵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暨育兒資源站」預計招收12名滿2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提供日間托育服務、臨時托育及育兒指導等服務;另規劃「育兒資源站」提供教玩具及圖書等資源,予0至6歲幼兒及家長使用,或由工作人員至家中提供育兒指導、親職諮詢等外展服務。

「復興巴陵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暨育兒資源站」受理報名登記至112年10月31日中午12時止,民眾可至桃園育兒資源網進行線上登記或現場預約報名;112年11月1日下午1時將辦理抽籤作業,抽籤結果將於同日公布於社區公共家園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公設民營復興巴陵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暨育兒資源站/)。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