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退選仍讓民進黨重傷!「親中」政治人物 趙天麟聲量勇奪第一!

退選仍讓民進黨重傷!「親中」政治人物 趙天麟聲量勇奪第一!

退選仍讓民進黨重傷!「親中」政治人物 趙天麟聲量勇奪第一!

2023/10/26 09:33:59文/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民進黨派系湧言會要角、立委趙天麟遭爆婚外情,多張激吻一名中國籍女子的出軌照片外流,全網瘋傳。事發後趙天麟3度對外回應,昨(24日)凌晨發聲明承認「報導的內容太太都知悉,已獲得她的原諒」;早上2分鐘快閃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致歉外,自曝3個孩子出門前「幫把拔加油」,再度被網友製作成梗圖流傳,除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呼籲有責任對外說清楚,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開第一槍直指,立委提名佈局應審慎評估,隨後黨內外人士紛紛呼籲趙天麟退選,更因出軌對象是中國大陸籍,遭批評恐有國安疑慮。事件發酵一天多之後,趙天麟晚間宣布退出立委選舉,「我決定退選是對挺台灣支持者負責任的態度,一起完成總統與國會過半的大局」,還自稱之後要當民進黨的「助選志工」。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今年10月1日至10月24日之間趙天麟的網路輿情聲量走勢,結果發現,趙天麟本月初聲量表現低靡,直到10婚外情醜聞爆發前,平均每日聲量不到500則。而趙天麟在10月23日當天「收穫」7000多則聲量,10月24日遭全面「炎上」,單日聲量156086則。不少網友製作梗圖諷刺趙天麟「本年度最親中立委」、「實測愛情摩天輪」、「兩岸和平交流使者」、「抗中是工作,親中是生活」,也有不少親綠意見領袖直接點名痛批趙天麟應退選。

網路數據分析結果更發現,在10月24日當天,民進黨總體聲量中,與趙天麟有關的話題佔比高達76%,無疑已經成為「一人毀全黨」的「豬隊友」;而關於黨主席賴清德的聲量中,也有27%與趙天麟有關,儘管從數據來看,賴清德沒有直接被波及,但相關聲量佔比將近3成,難怪被網友嘲諷「信賴台灣」的競選口號已變成「性lie台灣」,是否影響賴的選情,還有待觀察。a

一張含有 文字, 螢幕擷取畫面, 軟體, 數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說:與趙天麟有關的話題佔比高達76%,無疑已經成為「一人毀全黨」的「豬隊友」(圖片來源: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此外,令眾多網友質疑的是,趙天麟身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長期關注國防議題並主打「抗中」路線,更在近期馬文君涉潛艦洩密案中高調抨擊藍營,然而,他婚外情對象的身份卻是中國大陸籍,嘴上喊抗中,身體卻具體實踐「親中舔共」,十足諷刺。進一步比較今年7月1日至今,曾被綠營點名罵「親中」的政治人物,包括訪美時批評美方將台灣「武器化」的前總統馬英九、捲入潛艦洩密案的馬文君、連署凍結潛艦預算的立委吳斯懷、嗆民眾「你討中共打」的基隆市議員呂美玲等人,統計他們在網路上與「親中舔共」相關的話題聲量,結果顯示,趙天麟的「親中舔共」聲量在短短一天內,創造19374則聲量「勇奪第一」,遠超馬英九的1.1萬則、馬文君的6千多則、呂美玲的3千多則、吳斯懷的1千多則。由此也凸顯,民進黨長期將「抗中」視作神主牌,每當選舉就操作兩岸議題,如今卻可能因趙天麟出軌醜聞踢倒鐵板。

操作「抗中保台」情緒一直被民進黨視為打選戰的最大利器,不過,民進黨操作對立反而自打臉的案例也舉目皆是,例如去年九合一選舉,時任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被翻出曾到中國大陸經商,遭譏「中國鵬」(當時鄭運鵬與親中舔共相關的聲量為5783則),現在趙天麟外遇中國大陸籍女子,立刻被網友嘲諷「舔中麟」。「昔有中國鵬、今有舔中麟」,民進黨因為這些「老鼠屎」被迴力鏢被倒打一耙,未來還有何顏面繼續高舉抗中大旗?「抗中保台」神主牌恐永久失效。

一張含有 文字, 人的臉孔, 軟體, 網頁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說:朝野政治人物「親中舔共」聲量排行。(圖片來源: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除此之外,民進黨先前才因為性平爭議連環爆重傷,如今又有趙天麟爆發外遇醜聞,在在向外界展示民進黨就是個道德淪喪的政黨,儘管趙最終斷尾求生,想透過趙天麟自行宣布退出立委選舉來挽回民心,但社會對於「桃花黨」的道德標準仍抱持高度懷疑態度,是否能成功止血,或是還有「案外案」可能持續發酵,外界依舊等著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