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鴻海、Google打造台灣新創實境秀!祭出千萬創業獎金 李維斌分享心得

鴻海、Google打造台灣新創實境秀!祭出千萬創業獎金 李維斌分享心得

鴻海、google打造台灣新創實境秀!祭出千萬創業獎金 李維斌分享心得

2023/10/25 20:01:3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經過兩年多的籌備,由鴻海(2317)出資與Google 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台灣大哥大共同主辦的台灣第一個新創團隊競賽實境節目《Project Hatcher》,獲勝團隊將可獲得1千萬元獎金與企業資源。在今天的首映會上,擔任最終評審之一的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也出席分享新創選題的成功秘訣。

鴻海指出,《Project Hatcher》作為「孵創計畫」之一,希望透過實境競賽節目形式,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新創企業,如何用創新來創造價值,以及進一步創業的心路歷程。

《Project Hatcher》預計於11月18日起,在合作夥伴渠道上架,以每週一集的頻率播出。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擔任第三階段的最終評審之一,節目中與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KKday創辦人陳明明,一起評選出最終獲獎團隊。

節目首映會上,李維斌分享他對新創成功的觀察,「對於新創公司來說,選擇主賽道的題目或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題目各有其利與弊。主賽道,大家都看好,競爭激烈,必須要找到利基點。成功的新創公司,通常是能夠在市場需求和創業家熱情之間找到平衡點」。

李維斌提醒:「新創公司利用相對成熟的新型技術創造新價值,對time to market很有幫助,也少一些技術風險。但是有一點要提醒的是AI技術的應用,它還有很多的未知,除了關注技術的演進,也請注意它所潛藏的問題,AI相關的合規要求也紛紛出籠,想要放眼世界,不能只顧技術。」

《Project Hatcher》讓經歷過海選脫穎而出的40餘家新創團隊,先與專家對談、嘗試行銷核心創意;第二階段共24家新創公司入選,接著與YouTuber共同創辦人陳士駿、Twitch共同創辦人林士斌面對面,親自介紹自家新創理念,並爭取投資機會;最後選出12家新創公司進入第三階段,登上競賽節目舞台,向產官學界的評審代表以及現場觀眾,爭取高達1千萬元獎金與企業資源。

鴻海作為「孵創計畫」推手之一,今年二月「Hatcher Day」上,正式宣布出資贊助台灣第一個新創實境節目《Project Hatcher》,持續活絡台灣新創圈,同時也為台灣影視產業,創造全新的影視IP(Intellectual Property )內容,這也是鴻海繼投資量子影集、推出自製科普節目後,又一項推動台灣影視文化產業的計畫。

鴻海近年透過參與不同形式的新創扶植計畫,希望藉此鼓勵更多人才參與新創過程,為台灣創造持續不間斷的創新動能,發掘出更多深具潛力的新創團隊。包括去年公布的「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彙整逾1500件優質專利,免費授權予新創公司分享使用。

鴻海也與多家知名加速器簽訂企業新創參與(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CSE)合作備忘錄,從更多元的角度幫助台灣新創公司,包括培養智慧財產的正確觀念認知。

鴻海表示,未來會持續為台灣新創圈挹注資源,運用鴻海的平台、資源,協助新創拓展多元機會,幫助擁有潛力的團隊,有更高的能見度,更好的發展機會,同時鼓勵更多人投入新創。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