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衛生所缺醫師,小兒科沒醫生,醫界呼籲,將成國安危機

衛生所缺醫師,小兒科沒醫生,醫界呼籲,將成國安危機

衛生所缺醫師,小兒科沒醫生,醫界呼籲,將成國安危機

日前高雄湖內、梓官、阿蓮、大樹、燕巢、田寮、甲仙及旗山等8區衛生所醫師集體離職,主因是太忙了,除了平時看診外,還得進行流行傳染病的防治工作等等,缺人工作多情況下,連假都沒得休,終於在聘期結束後,決定不再續約,才會出現集團離職潮,此外,現在最缺是小兒科醫生,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表示,再缺下去恐怕小孩生病得送出國去治。而醫界也呼籲,缺醫師不只是人力問題,更是國安問題,政府必須要重視。

南部八個衛生所醫師集體辭職,原因歸咎於過去3年疫情工作繁忙、現在又因登革熱防治疲於奔命,因此紛紛選擇出走,衛生所人員私下透露,「實在太累了!不要說連假,連平常假日都沒辦法休假。」

根據統計資料指出,全台374家衛生所有71家沒有專任醫師駐診,除了65歲屆齡退休之外,大多數都是公費醫師6年聘期結束選擇離開。反而是山地、離島衛生所補助多,醫師薪水不輸市區執業的同行,所以不缺人,都會區周邊的衛生所,因為收入少,工作多到做不完,成為「無醫」重災區。

南部地方缺醫生,不只是民眾健康有問題,有村長就曾表示,連死都很慘,因為南部民眾在家過世後,死亡證明書大多由衛生所醫生開立,結果沒有醫師可可以來開立,甚至還得付交通費給醫生,才有人肯來。

據了解,公費醫師是指接受政府補助的醫學生,畢業後必須到偏鄉或離島服務一定年限的醫師。但是,台灣自1975年實施公費醫師培育制度,2009年考量已達階段性任務,因此停招,直到發現偏鄉、基層醫療人力不足,才於2016年緊急恢復招生,預計每年增加100名公費醫師,但由於需6年醫學系學習,再加上住院醫師訓練,至今仍無法分發下鄉。所以,目前的窘境就是沒有新血加入,現任時間到,沒人要留的慘況,公費醫師的留任率竟不到2成。

仔細去了解留不住公費醫師原因,主要在於公費醫師服務期間缺乏進修機會、薪資待遇低、政策任務繁重、工作壓力大等原因,導致留任率不高。有醫師直言,就是薪資問題!衛生所醫師的薪資結構,就是包括公務人員的基本薪俸、專業加給,以及視醫師選擇領不開業獎金或醫療獎勵金。

若選擇不開業獎金就是無論看多少病人,政府都保障一定的金額,一個月薪資幾乎頂多10萬元,待遇甚至不如一般住院醫師。若選醫療獎勵金,就是依衛生所的門診業績計算,業績愈好、獎勵金愈高,有些衛生所因門診量高,醫師一個月薪資甚至可達40萬~60萬。

醫師荒的情況,不只是公費醫生,就連小兒科醫師也在缺,衛福部長薛瑞元直言,再不救,「10年後,兒童遇到重症都須往國外送!」醫界也說,人口問題應視為國安危機,是因為人口結構老化、出生率低迷,將導致青壯年人口扶養負擔日益沉重,對社會生產力造成衝擊;長遠來看,產業缺工、消費力降低、政府稅收減少、勞健保財務等問題也恐成為經濟隱憂。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