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NHK晨間劇「爛漫」引發愛玉熱潮 日人造訪嘉義市探秘

NHK晨間劇「爛漫」引發愛玉熱潮 日人造訪嘉義市探秘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年播放的晨間劇《爛漫》,講述了生於高知縣的「日本植物學之父」牧野富太郎波瀾萬丈的生平故事,劇中首次將台灣元素融入劇情,在日本播映後引起廣泛迴響。同樣來自高知縣的土佐林業俱樂部成員也對嘉義激發高度興趣,一行人在作家劉克襄以及《嘉義小旅行》作者陳俊文的導覽下,到嘉義市探訪劇中曾出現過的「愛玉」,體驗愛玉的製作過程。市長黃敏惠也特別贈送檜木精油,讓所有嘉賓能夠五感體驗嘉義市,並留下深刻印象。

黃敏惠表示,有「二通」之稱的中正路過去是雲嘉南重要的貿易節點,也是展示阿里山特產的產業櫥窗,近年在市府導入青創補助等計劃下,新二通煥發年輕的產業活力,期待來自日本的朋友們在充實的行程中,以嶄新角度感受百年林業發展的新魅力,也期待木都嘉義市與同樣以森林聞名的高知縣能有更深度的交流。


▲高知縣土佐林業俱樂部一行人體驗手做愛玉後,開心表示「真是有趣,終於一償宿願。」(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高知縣土佐林業俱樂部同好會理事長浜田英宏表示,高知縣是日本第一個森林縣,森林覆蓋率達高知縣面積84%,土佐林業俱樂部同好會有70年歷史,俱樂部以育林為主要任務,一直很期待能走訪台灣阿里山、玉山,了解台灣林業發展的歷史。很高興一直以來的心願能在疫情趨緩後實現,在嘉義市不僅看到林業的興盛,更看到嘉義市對林業歷史、木材的珍惜。

NHK晨間連續劇「爛漫」劇集描述主角槙野作為研究小組的成員,來到阿里山田調採集,卻因染上瘧疾倒臥在鄒族的獵屋,他在吃下族人給的「愛玉果凍」後痊癒,也因此意外發現愛玉這種植物。「愛玉子」單元不僅在播出後刷新劇集最高收視率,愛玉也意外成為日本網友好奇的美食名單。此劇情以高知縣出身的牧野富太郎為愛玉學名命名過程改編,愛玉學名Ficus pumila L. var. awkeotsang Makino,其中awkeotsang是台語愛玉叢發音,Makino則取自發表者牧野富太郎的姓氏日文發音。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