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美國智庫呼籲 應防堵「寧德時代」滲透基礎建設

商傳媒|記者魏思齊/綜合報導

中國電動車電池大廠「寧德時代」,上週(19日)公布第三季財報,淨獲利104億人民幣,雖較去年同期成長10.7%,不過略低於市場預期;同時,是自去年年初以來的最低增長率,主要原因是需求下滑和競爭加劇。儘管如此,截至今年8月底,寧德時代在全球市占率已高達37%。

《日經》報導指出,寧德時代主要客戶包括特斯拉、福斯及現代汽車等,幾乎主導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美中科技戰升溫觸動「國家安全」敏感神經,根據美國智庫一份報告指出,寧德時代很可能已滲透進美國的基礎建設。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週一(23日)公開呼籲,美國政府應檢視調查、並限制「寧德時代」與美國企業設立合資企業或建立合作關係,留意國家安全敏感的領域。

比起寧德時代在全球電動車電池的獨霸地位,更讓FDD擔憂的是,寧德時代為美國電力公司提供大量儲能發電廠,地點分布在:佛州、維吉尼亞州、內華達州與加州等地的發電設施,還有北卡勒瓊營的太陽能發電廠。

FDD學者辛格頓(Craig Singleton)指出,「寧德時代與美國電網的密切關係,在沒有嚴格的監管下,很快就會變成國安盲點,正如華為試圖控制電信領域一樣,寧德時代也在扮演戰略性角色,掌控美國的未來」。

FDD警告,針對這些儲能站複雜、難以偵測的舉動,可能威脅到美國電網的控制系統,在最糟情況下,攻擊控制系統可能導致產業重鎮或金融中心大停電,雖然迄今沒有證據表明這種風險會化為現實,但有必要加以正視和擬定因應措施。

燈塔全球戰略執行董事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日本和南韓正開發中國電池的替代品,美國和日本也應該在下1次2+2經濟安全對話中,討論此議題」。

寧德時代的產品已安裝在美國佛州、維吉尼亞州、內華達州與加州的發電設施,還有北卡勒瓊營的太陽能發電廠。圖片來源:U.S. Navy

《首爾經濟日報》分析美中科技戰提到,中國宣布自12月1日起、限制關鍵電池材料「石墨」出口,此舉是試圖利用其礦產出口管制和經濟報復,改變美國主要盟友南韓的外交路線。

由於中國一直主導著石墨和陽極市場,占全球石墨市場的70%,而中國也是全球四大生產陽極的公司的所在地。中國限制石墨出口,恐對LG Energy Solution、SK on和三星SDI等南韓企業造成損害,因此南韓工業部週一(23日)緊急召開會議,研議採取措施以防止石墨短缺。預計除了直接與中國貿易主管機關溝通,同時將提撥資金幫助南韓人造石墨廠商的生產,並從非洲坦尚尼亞及莫三比克等地尋求替代供應。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