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屏東台灣潛水 培育海洋種子的海洋守護者

屏東台灣潛水 培育海洋種子的海洋守護者

屏東台灣潛水—培育海洋種子的海洋守護者

地方中心/專欄報導

「台灣潛水」創立於1963年,當年是以工程潛水起家,1980年由海洋之子陳琦恩接手之後,轉型為休閒潛水,並且把台灣海洋之美透過「台灣潛水」這個品牌推向全世界。

▲台灣潛水負責人陳琦恩(圖/地方中心提供)

才四十歲出頭的陳琦恩,高壯黝黑的身型活像陽光男孩,一說起海洋的故事滔滔不絕,就像一首動人的海洋之歌,每段小故事都打動人心。他眼中的海洋世界是無比美麗,迫不急待想分享更多的人,於是台灣潛水一間間分店不斷展開,從高雄、恆春到綠島到小琉球到沖繩,目標是有海的地方就有台灣潛水的足跡。

▲台灣潛水墾丁店(圖/地方中心提供)

台灣潛水成立宗旨是「Bring Ocean Into Your Life」,就是藉由潛水,讓海洋進入大家的生活。讓更多人愛上大海而成為海人,跟著我們一起保護這片大海。陳琦恩說,台灣四周環島,「親海、知海、愛海」,是上天賦予海島國家重要的使命,無論是提供專業的潛水相關課程,海洋商品的販售,保育活動的推廣,都希望能真正的將海洋融入你我的生活。

陳琦恩出生於高雄,從小跟著父親成立的「台灣潛水企業有限公司」從事潛水工程工作,看到的是碼頭的油汙、聞到的是汽油味,因緣際會下接觸了遊憩潛水,這才發現海洋世界如此讓人驚艷,他也發現潛水不但可以賺錢,還可以看藍天白雲和美麗海洋世界。於是1980年決定轉型成休閒潛水,並且正式成立台灣潛水高雄店,因為長期往來墾丁潛水,2008年正式落腳恆春定居。愛上墾丁海洋世界、愛上恆春半島的慢節奏生活,也因為潛水結識且娶了心愛的老婆,目前有三個可愛的寶寶,而自稱是快樂的三寶爸。

▲墾丁潛水與魚共舞(圖/地方中心提供)

2017年第一個小孩出生改變了陳琦恩的思維,他思索著「如何讓孩子未來還可以看到和我一樣的海洋世界?」因此,除了賺錢,更大的使命是就保護海洋。

除了帶旅客潛水,他開始積極在恆春每座小學義務教潛水,目的是讓每個恆春半島的小孩都可以深入海洋,認識他們家鄉的海洋。令人感動的是他的兒子從小跟著他出入海洋,與小魚、獅子魚、梭魚共舞,早就和海洋生物為好朋友。有一天,他帶著兒子和老婆要下海,走在中間的兒子突然停下腳步,對著大海敬禮,那一幕令人震撼,原來兒子說要禮敬這些大海的好朋友再下水。此後,兒子也拒絕吃海洋生物,至今依然。

▲墾丁國小海洋潛水畢業典禮(圖/地方中心提供)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海洋成為海人,「台灣潛水」積極推動環台潛旅,希望可以用潛水串聯台灣和世界,有很多外國人因為到台灣潛水而愛上台灣,一趟串連台灣海域與在地文化的環島之旅,讓台灣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友人一起看見台灣,潛入湛藍。甚至有外國潛水名人定居恆春,成為台灣潛水最佳代言人。

▲潛水探索美麗的海底世界(圖/地方中心提供)

台灣潛水和恆春很多所小學合作,讓小朋友國小畢業典禮通過潛水才拿到畢業證書,因為鄉下小孩對自己來自偏鄉總是缺乏信心,通過海洋潛水畢業典禮,陳琦恩希望這些小朋友未來可以大聲說「我們是在大海裡畢業的!」相信這些海洋種子30年後一定會因為海洋的呼喚,回到他最美的故鄉。

除了對國際宣傳,「台灣潛水」也希望所有的旅人透過潛水旅程打開新視野,發現台灣,真的是一塊美麗的無價之寶,用專長做對海洋更好的事,潛水產業與海共生,與潛水員一起下水淨海、上岸淨灘。並將潛水的營收納入守護海洋的藍色基金,形成商業營運與環保公益的良性循環。

台灣潛水恆春店

屏東縣恆春鎮大光路55-60號

電話:08-8867082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