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楊梅江夏堂「澇埤」捕魚趣 大小朋友體驗埤塘特色文化

楊梅江夏堂「澇埤」捕魚趣 大小朋友體驗埤塘特色文化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今(21)日下午前往楊梅泉水窩江夏堂,出席「埤塘文化推廣活動-大手牽小手澇埤捕魚趣」活動。蘇俊賓指出,桃園的埤塘為台灣的重要文化資產,目前桃園有3,000多口左右的埤塘數量,更於2013年被列為台灣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埤塘背後跟社會脈絡、文化傳承與延續都是息息相關,因此今日的活動不僅是撈魚而已 ,而是希望讓大小朋友一起來學習、瞭解祖先的埤塘文化,同時也認識當地的環境生態與桃園的文化資產。

大小朋友一起學習、瞭解祖先的埤塘文化。圖:水務局提供

蘇俊賓指出,「澇埤」是早期桃園地區的年度盛事,每當季節變化,且無灌溉需求時,為了趁勢清理埤塘和避免池中魚隻凍死,埤塘主人會將池水逐漸放乾,大家一起在池底捕撈魚蝦,並為年節加菜。

「澇埤」是早期桃園地區的年度盛事。圖:水務局提供

蘇俊賓提到,今日的活動在楊梅泉水窩江夏堂舉辦,而江夏堂亦是桃園的重要古蹟,因此今日除了透過「澇埤」,深入認識埤塘文化之外,同時也可以瞭解江夏堂黃姓宗親在本地開發的過程,以及在台灣的開發足跡與軌跡。

市府水務局表示,隨著時代的演進,桃園居民對埤塘的關係逐漸疏離,為了拉近新世代與埤塘之間的關係,並將桃園埤塘的特色文化向下扎根,因此水務局首度於今日在楊梅泉水窩江夏堂舉辦「埤塘文化推廣活動-大手牽小手澇埤捕魚趣」活動,重現桃園先民的過往記憶,並透過埤塘巡護志工與各領域專家現場解說,讓民眾更加認識桃園的埤塘文化。

除了透過「澇埤」,深入認識埤塘文化之外,同時也可以瞭解江夏堂黃姓宗親在本地開發的過程,以及在台灣的開發足跡與軌跡。圖:水務局提供

水務局指出,桃園因自然環境特性形成特殊的開墾文化,先民在台地上開墾了數千口埤塘成為「千塘之鄉」,雖然近年來埤塘的灌溉功能逐漸降低,但市府持續透過「環境」、「教育」及「科技」三大方向推動埤塘的功能轉型及守護,賦予埤塘觀光遊憩、生態保育、滯洪防災、人文歷史等不同面向的價值,將桃園打造成為環境友善的生態城市。

除了透過「澇埤」,深入認識埤塘文化之外,同時也可以瞭解江夏堂黃姓宗親在本地開發的過程,以及在台灣的開發足跡與軌跡。圖:水務局提供

本次活動除了重現過往的澇埤風華,還邀請了各領域專家於現場作教育解說,例如埤塘中常見的魚類、桃園地質特性和築埤過程的模擬,也分享有百年歷史的江夏堂特有客家文化故事等等,讓民眾有如穿越時光隧道,親身體會早期桃園農家的澇埤之樂趣、一同認識桃園埤塘文化的美好。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