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見證百年歷史 新北人瑞鄧集成戎馬一生 以「知足心常泰,無求品自高」勉子女 劉和然代表市府贈2萬元並祝重陽快樂

見證百年歷史 新北人瑞鄧集成戎馬一生 以「知足心常泰,無求品自高」勉子女 劉和然代表市府贈2萬元並祝重陽快樂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於重陽節前夕,在社會局長李美珍、五股區長藍瑞珉和新北市榮民服務處長林振生等人陪同下,前往人瑞鄧集成住處訪視,並致贈重陽禮金2萬元和蘋果禮盒,祝賀佳節愉快。今年高齡103歲的鄧集成,除左耳有些重聽外,身體仍相當硬朗,步履穩健,起居定時、飲食有度,喜歡每天外出散步,更常常參與社區內的活動。

▲百歲人瑞鄧集成先生,歷經戰亂、投筆從戎,見證百年歷史。(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鄧集成民國10年生於湖北省荊門市,16歲時正逢八年抗戰,受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感召,毅然決定投筆從戎,報考陸軍官校,曾被派往印度接受美軍訓練,參與「湘西會戰」擊退日軍,以及在東三省與共軍展剿匪戰役。民國38年隨國軍來台,先後駐防澎湖、金門,歷任排、連、營長、師兵工組長及陸軍總部參謀等職,民國57年以中校軍階退役,退役後曾在台北市擔任鄰長多年。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訪視103歲人瑞鄧集成,並致贈重陽禮金2萬元和蘋果禮盒。(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鄧集成和太太兩人育有4女,攜手走過超過半世紀。大女兒已於教職退休,二女移居澳洲數十年,三女在台灣五百大貿易業任職,么女現居新竹。女兒、女婿、孫兒輩們雖分散各地,但均在各自的家庭及職場上表現傑出,外孫更是繼承了鄧伯伯的志向,投入軍隊保家衛國,擔任空軍飛行員。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表示,今年新北市100歲以上人瑞有880人,將由各區區長代表市府致贈重陽敬老金2萬元。(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鄧集成向劉和然表示,他歷經戰亂,忠勤任事,得能幸運在烽火下逃過一劫,來台時孑然一身,卻在此開枝散葉,從東北三省到台灣,見證百年歷史,因此勉勵子女「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劉和然豎起大拇指大讚鄧集成爺爺「既忠於國家亦深愛家庭」,感謝他為國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

▲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的重陽禮金已於10月18日匯入長輩指定帳戶,採現金領取者也從即日起在29區公所指定地點發放。(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劉和然表示,今年新北市100歲以上的人瑞有880人,將由各區長代表市府致贈重陽敬老禮金2萬元,讓長者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買愛吃的食品或營養品。新北市的重陽禮金已於10月18日匯入長輩指定帳戶,採現金領取者也從即日起在29區公所指定地點發放,全市預計有70萬餘名長輩受惠,祝福每位長輩重陽佳節快樂,身體健康、天天開心。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重陽禮金致贈標準為65至79歲1,500元,80至89歲2,000元,90至99歲5,000元,百歲人瑞則為2萬元。她提醒領現金者,要攜帶身分證和印章到各區公所指定地點領取,如本人不便領取,也可以由代領人攜帶自己和長輩的身分證及印章領取,現金領取至12月29日止,逾期將不再受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