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縣東石鄉網寮長青活力站揭牌 在地老化提高社會參與

嘉義縣東石鄉網寮長青活力站揭牌 在地老化提高社會參與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全國最老的嘉義縣,從92年起就積極規劃老人照顧,成立社區長青活力站,20年來獲各界好評。嘉義縣政府結合民間、社區資源,持續開辦長青活力站,20日東石鄉網寮村活力站正式揭牌,讓鄉內長輩有社會參與的機會,老得更健康。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11年底全國65歲以上人口408萬5,793人、佔總人口比例18%,嘉義縣截至今年9月底65歲以上人口10萬7,554人、佔縣內人口比22.16%,老人照護需求逐漸攀升。

社會局指出,截至112年9月底嘉義縣共有25個活力站,除大埔、阿里山鄉外,其餘16鄉鎮皆有設置,每年估計服務可達75,000人次,今開幕的網寮長青活力站比鄰村內信仰中心鎮安宮,村民可享受更便利的可近性長照服務。


▲長青活力站讓長輩有社會參與的機會,老得更健康。(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網寮村長青活力站今年4月起委託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服務,原本服務的三家村活力站,由於參與長輩人數漸減,經審慎評估另尋網寮站接續服務,讓海區的社福資源不停歇。

網寮活力站今由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鄉長林俊雄、縣議員姜梅紅、聖馬爾定副院長蔡文德、社會局長張翠瑤等人共同揭牌,網寮國小學子帶來精彩的太鼓秀,村內老長輩也熱情活力舞動,展現長青活力。

社會局統計,目前嘉義縣老人照顧據點村里涵蓋率達68%(242/357、含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長青活力站、老人食堂),而東石鄉老人照顧據點有13處,扣除重複村里涵蓋率達57%(13/23)。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的老人照護型態多元,但都深入社區、給予最直接幫助,長青活力站結合社工帶領老長輩們活動,結合手作等課程交流情感,希望所有人在這裡都能快樂過日子,庄頭內能互相關照是一種福氣。

社會局說,長青活力站服務設籍或實際居住本縣,年滿65歲以上的長輩,提供健康、生活照顧、訪視、休閒等服務、也辦理終身學習課程及社區、家屬間聯繫感情,並培訓在地服務員或志工共同推動,延緩長輩身心機能退化,自立自助在地老化。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