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屏東小琉球蜜仔蕃薯糖—- 甜而不膩的甜蜜滋味

屏東小琉球蜜仔蕃薯糖—- 甜而不膩的甜蜜滋味

地方中心/專欄報導

到小琉球旅遊,除了麻花捲,還有一樣吃了忍不住會想再吃的-蜜仔蕃薯糖,雖然說是老板無心插柳,如今可是柳成蔭了,蜜仔蕃薯糖已成了小琉球旅遊必買伴手禮,吃了甜蜜不膩喔。

蕃薯糖是早年小琉球人家家戶戶都有的飯後小點心,早年觀光尚未發展時,小琉球主要的農作物就是蕃薯,家家戶戶都種蕃薯,過多吃不完的蕃薯就加糖蜜成蕃薯糖,是小琉球老一輩的傳統點心,居民也會把蕃薯糖捏成圓形或魚的形狀用來祭祀神明,當地人稱蕃薯糖,一般大眾稱它為蕃薯酥。


▲蜜仔蕃薯糖老闆李佳旗(圖/地方中心提供)

「蜜仔蕃薯糖」成為小琉球在地具歷史的傳統蕃薯糖品牌,完全是返鄉青年李佳旗無心之作。原本當兵身體不好的李佳旗在十多年前提早退伍,突然想吃阿嬷手作的蕃薯糖,那是最想念的童年味道。

「蜜仔」是阿嬤的名字,因為捕魚維生的阿公生病,阿嬤為了家計就開始把街坊鄰居讚不絕口的手作蕃薯糖推出販賣,以維持家計,也因為口味道地、用料實在,加上純手工製作特別香酥脆,很快擄獲大人小孩的胃口。

小琉球蕃薯糖製作過程繁瑣,要洗挑蕃薯、削皮、刨成薄片再酥炸,另外要調配漿糖等,再切塊包裝。吃起來是一塊塊,本來有點粘牙。李佳旗吃過之後,再次用心研究如何好吃又不粘牙,他把油炸的蕃薯糖再次脫油,覺得口味不錯,就分享同學和朋友吃,沒想到竟然廣獲好評。當時他回到小琉球時並沒什麼工作機會,觀光才剛剛要起步,於是聽從朋友建議,索性把阿嬤的蕃薯糖研究再研究,並且發揚光大,作為本業。


▲眾多口味的蜜仔蕃薯糖(圖/地方中心提供)

2009 年一開始小本經營,前三年都是用小三輪車叫賣,好吃不粘牙的小琉球蕃薯糖隨著旅客的增加逐漸打開知名度,十幾年前小琉球觀光快速起飛,交通部觀光局(觀光署前身)大鵬灣國家公園管理處輔導小琉球觀光,並且大力推向國際,小琉球蕃薯糖深受港澳觀光客喜愛,「蜜仔蕃薯糖」在 2012年正式在碼頭展開第一間實體店面,傳承阿嬤的古早味專賣蕃薯糖,為表感念阿嬤,品牌取名「蜜仔蕃薯糖」,同時保留當年創業的文物,包括第一台三輪車,成為小琉球島上具特色文化的懷舊伴手禮店。


▲創新包裝海龜禮盒(圖/地方中心提供)

蜜仔蕃薯糖包裝也跟著時代升級,透明封口袋改為包裝精美的小琉球蜜仔蕃薯糖,口味也更多元化,原味、黑芝麻、蔓越莓、南瓜仔、黑糖、腰果,以及綜合口味,另有黃金脆薯片、古早味花生糖等,迎合年輕遊客的需求。在網路熱銷,並且獲選屏東百大伴手禮。


▲臨近港口的門市(圖/地方中心提供)

口感酥脆不黏牙的蜜仔蕃薯糖,走紅後仍堅持傳統方法製作、無添加防腐劑及人工香料,目前是小琉球三大特色伴手禮。李佳旗又在附近的第二家店附設一間特色餐廳,喜歡烹飪的店主研發多種特色料理,道道風味佳,空間舒適,是酷熱的小硫球的消暑解饞的好地方喔。

蜜仔蕃薯糖

碼頭店地址: 屏東縣琉球鄉白沙觀光港4號商店

電話: 08 861 2415

民生店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民生路65號

電話: 08 861 4427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