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向外資招手!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

向外資招手!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邁向10週年,17至18日在北京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中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不搞意識形態對立,不搞地緣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團政治對抗,反對單邊制裁,反對經濟脅迫,也反對脫鉤斷鏈」,同時宣布,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製造業已基本完全開放,僅保留「出版物印刷須由中方控股」和「禁止投資中藥飲片的蒸、炒、炙、煆等炮製技術的應用及中成藥保密處方產品的生產」兩項。

另外,2022年1月1日實施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減至27項,其中禁止類17項、限制類10項,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

中國研究員指出,中國之前只是自貿區製造業負面清單清零,現在擴大到全國的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是全方位的開放,這釋放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越開越好」的訊號,進而鼓勵外商製造業投資,以利於強化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地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8日與俄國總統普丁會談。圖片來源:人民日報「X」帳號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