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中原大學結合世界先進半導體實務課程 助學子接軌職場

中原大學結合世界先進半導體實務課程 助學子接軌職場

中原大學以理、工起家,至今已成為台灣各產業重要人才培育庫,同時也積極投入半導體人才培育環鏈。近日再結合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設半導體製程實務課程,由物理系、電子系、機械系、化工系教師共同授課,結合世界先進工程師之實務講解,建立半導體人才培訓模式,落實大學與企業的社會責任。

中原大學理學院院長吳宗遠說明課程設計的用心,是產學合作新創舉。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在數位經濟的時代,半導體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元件。世界先進為「特殊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導廠商,不僅在專業領域取得卓越成就,更致力推動半導體人才的培育與發展,在大專校院開設半導體課程、產學合作、專題書報討論與提供實習機會。中原大學攜手世界先進為高等教育的發展提供新的人才培育模式,合作開設「半導體製程實務」課程,開放大四、碩一學生選修,名額40人,一開放即額滿,同學反應相當熱烈。

中原大學與世界先進合作開設半導體製程實務課程,共同建立新的人才培育模式。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提到,為籌劃課程模式,世界先進與中原大學「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研究中心」多次開會研商,最後建立了一貫化培訓課程,是產學合作新創舉。課程由中原物理系老師負責半導體磊晶技術介紹,電子系老師進行半導體薄膜技術與半導體擴散技術介紹,機械系老師則講授半導體微影技術,並由化工系老師講授半導體蝕刻技術,且進行相關的校內製程實驗。在半導體製程實務部分,則由世界先進的主管擔綱講解,把生產線上的磊晶、薄膜、擴散與蝕刻等做出可用的晶片製程技術讓學生充分認識,最後再由世界先進安排參觀公司。此模式透過大學教師與業界代表的混成授課,讓學生學到扎實的基礎觀念,也有生產的實務概念,對於半導體人才的養成有很大的幫助。

中原大學「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研究中心」主任吳啟彬於課程說明會上致詞。圖:中原大學提供

物理系碩一林育賢同學表示,這門課最吸引他的是可以直接與企業接觸並了解其營運模式與產業特性,對於即將畢業的他,能與企業接軌這點非常重要。他說,這一系列的課程都為未來奠定基礎,有了這些知識與經驗的累積,使他更容易掌握自己的職涯方向。

中原大學並提到,負責磊晶課程教學的物理系老師王智祥在課程中安排分子束磊晶以及光激發螢光量測兩項實作觀摩,在實驗室現場解說系統中各項零組件與其工作原理,透過現場實作解說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特別是加深對於實務應用的理解。

中原大學理學院院長吳宗遠指出,半導體產業讓數位轉型已不是一個名詞,而是風起雲湧的改變社會的生活型態與思維方式,大學教育也必須改變,從傳統的授課、研究到成為產業的知識智庫,而半導體企業也積極和大學合作培育業界所需的人才。中原大學結合世界先進開設半導體製程實務課程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學生修畢此課程再進行暑期實習,必可訓練出一流的半導體人才,大學與企業合作教學,不僅解決學用落差,也是善盡社會責任的最好例子。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