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嘉許16位環保先鋒 為環境努力不懈

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嘉許16位環保先鋒 為環境努力不懈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今(18)日公布112年環境教育獎得主,包含個人、團體、社區、民營事業、學校及機關等6組別,共16個優秀單位及個人獲獎,除肯定獲獎者對環境教育的付出與努力外,後續更將代表新北市角逐明年第9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爭取最高榮譽。

環保局表示,本次各個獲獎單位皆於地方深耕多年,以在地思維、全球視野,帶領社區、民眾、學校或企業員工等共同守護環境,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力。

今年度個人組特優獎由長期深耕地方的「微型社會企業注腳雙溪負責人─簡淑慧小姐」獲得,其以實踐低碳永續為目標,推動地方創生、振興在地有機小農、發展綠色產業,並長期指導雙溪高中,串聯學校與社區,協助地方建置綠色旅遊,提升綠色產業服務系統,發展獨一無二的「雙溪學」。

榮獲團體組特優獎的「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淡水分所」以永續、紮根、傳承、守護臺灣為志業,透過數位典藏提供民眾與環境間對話的平台,並成立台灣唯一的空拍影像展覽館「齊柏林空間」,以齊柏林導演的空拍照片為媒介,藉由不同典藏,規劃設計出多樣的環境教案,並置辦環境教育基地營,5年內超過1萬名學員走入齊柏林,從體驗、遊戲與討論中,培養正向的環境態度,擴大民眾對這片土地的關懷及視野。

社區組特優獎「新北市淡水區忠寮社區發展協會」長期推動農村再生計畫,制定食農教育課程,觸發民眾對環境生態的好奇,培養在地居民友善耕作及保育觀念,協會更與鄰近小學合作,置辦公民電廠,結合淡水公司田溪生態,著力社區生態踏查、教授生態倫理,讓學生體驗社區環境多樣性,並協辦國際詩歌節,讓更多國內詩人感受淡水山城海景,推廣淡水世界文化城市概念。

學校組特優獎「板橋區莒光國民小學」營造多樣化的校園生態棲地,讓環境教育無所不在。結合學校志工團、專業生態植物顧問群及NGO團體等組織成環境教育網絡,共同將莒光國小經營成為一間生態豐富的綠色學校,並與夥伴學校營造棲地、建構生態綠網、融入多角化學習活動,讓學生們不僅獲得學識,更能透過探索自然、了解生態,深植環境保護的觀念。

機關組特優獎的「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以文化保存為核心,其將在地製陶技術轉化為以人文環境為主軸的教育課程,系統式地引領學員認識生態文化及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更響應循環經濟與企業社會責任,結合陶瓷技術和創意的鶯歌燒,推出天燈再生瓷、陶瓷冰棍棒等文創商品,豐富民眾對陶瓷的想像。

民營事業組特優獎「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臺灣指標型企業,在推動2050淨零上不遺餘力,實施零廢認證、減少廢棄物產生量及提升轉化率;其開設的富士康學堂環境課程,海內外學習人數逾200萬人次,並以社群媒體進行多元行銷,展示環境教育成效;更廣建太陽能設備及綠電採購合作,從根本的碳盤查、循序漸進到碳減排、碳達峰,目標達成2050淨零排放、永續企業;另民營事業組優等獎「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以媒體本位關懷臺灣環境變化及氣候變遷等議題,積極監督機關、企業在永續發展上的各項措施,亦十分注重環境教育。

環保局透過環境教育持續與民眾互動,期能引領大眾探索環境議題、環境倫理,進而付諸行動、一同守護環境。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