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教育局、科博館舉辦「藥」魔鬼怪速速退散特展 結合名畫宣導反毒

桃園教育局、科博館舉辦「藥」魔鬼怪速速退散特展 結合名畫宣導反毒

為有效推動毒品防制工作,展現桃園市拒毒、反毒決心,桃園市教育局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合作辦理「藥魔鬼怪速速退散@不一樣的對畫民俗反毒特展」活動。為結合「民俗」意象,開幕記者會於今(18)日下午特別選在「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舉行,副市長王明鉅親臨主持,同時也邀請市府衛生局、文化局、警察局、桃園市文化基金會以及慈濟防毒教育宣導團等反毒團體,在「土地公」的見證下,一起為反毒來共襄盛舉,活動熱鬧非凡。

「藥魔鬼怪速速退散@不一樣的對畫民俗反毒特展」活動盛大登場。圖: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開幕活動首先由龜山國中太鼓隊的學生所帶來的精彩表演,在鏗鏘有力、震撼人心的鼓聲中,為這場別具意義的反毒特展揭開序幕。隨後由王明鉅引導貴賓們為此次活動進行啟動儀式,刺破象徵毒品的「藥魔鬼怪」氣球,表達讓毒品「速速退散」,同時也展現桃園市對於「毒品零容忍」的決心。

刺破象徵毒品的「藥魔鬼怪」氣球,表達讓毒品「速速退散」。圖: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介紹,此次展覽摒除以往冰冷教條式的宣導,透過貼近年輕人的意象,將各種常見的毒品以「民俗化」和「鬼怪化」的形象來呈現,同時結合西方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以KUSO的方式比對名畫主角吸毒前後的態樣,傳達出毒品不僅對身體上的危害,個人也會因吸毒,讓家人、朋友乃至於整個社會受到巨大的傷害。

王明鉅說,很感謝科博館在桃市辦理反毒特展。圖: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除開幕儀式外,活動也特別邀請到曾榮獲「全國反毒有功人士」得主、大愛電視台「阿良的歸白人生」主角、反毒專書「我改變了」作者,現為慈濟防毒教育宣導團的講師高肇良進行簽書會。高肇良過去身陷毒癮、進出監獄,到後來因信仰而戒毒重生的人生歷程,以親身的經歷來呼籲年輕學子及民眾,只有拒絕誘惑、遠離毒品,才能擁抱自我和希望。

就近參觀,認識毒品可怕的真面目。圖:教育局提供

王明鉅特別在受訪時說明,很感謝科博館在桃市辦理反毒特展,讓市民有機會就近參觀,傳達毒品可怕的真面目;另外桃市也針對青少年接觸毒品及幫派議題,做出許多規劃與因應。

王明鉅進一步說明各機關經常是以達成KPI為目的而去執行各種青少年施用毒品及偏差行為宣導活動,但今年青春專案的統計分析中,市府發現各機關雖然辦理很多宣導活動,但針對查獲的青少年中有87%人表達沒有獲得宣導資訊,這樣矛盾資訊讓我發現很多真正曝險青少年反而沒有獲得到有效資源協助。

王明鉅也說,目前曝險青少年資訊散落在各單位沒有統一數據,為建立曝險青少年個案資料完整性,在市府治安會報及少輔會報中積極跟警察局、教育局、社會局、衛生局及勞動局等跨機關密集開會討論,希望取得個案輪廓分析,如在何種環境、家庭背景下接觸毒品及幫派,以及途徑分析,如在何種情況及網絡關係下接觸毒品及幫派,最後是後續發展,如是否因相關單位介入而踏入不同人生渠道或暫緩接觸毒品及幫派。期待透過未來可驗證出需投注更多關注的個案家庭,及早發現潛在供應鏈,以及幫助學校過濾潛在高風險學生,並且透過學校體系以外,如社會局、衛生局體系,找到高風險學校,作為注入更多資源之示範學校。

王明鉅表示,現今毒品不斷的多樣變化,導致吸毒者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希望透過特展內容,讓年輕朋友能夠了解毒品對於身體的危害、增加對毒品的防範意識,也讓民眾了解到市府對「毒品零容忍」的堅定決心。也希望大家能共同支持反毒工作,將毒品危害降至最低,讓市民有一個安全純淨的無毒家園,也讓桃園市成為健康友善的美麗城市。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