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當人工智能碰上鹿茸!人腦、AI齊協力挑戰「國產鹿茸」食補料理之巔!

當人工智能碰上鹿茸!人腦、AI齊協力挑戰「國產鹿茸」食補料理之巔!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你吃過AI人工智能創造的料理嗎?第二屆「養生鹿茸。膳食新秀」國產鹿茸食補創作大賞就上演了一場精彩的人腦協同AI人工智能共同創作美味料理的精彩賽事!

圖/總評審長溫國智示範料理-茸益飲創意蒸蛋

由農業部、中央畜產會指導,中華民國養鹿協會主辦,並邀請知名國宴主廚-台菜小天王溫國智、專業中醫師吳亞凡,與美食評論家沈軒毅,擔任大魔王把關。來自臺灣各地的料理高手齊聚一堂,讓帝王級的鹿茸養生聖品,化身為一道道精緻的中、西式料理,競賽選手們各展神通,其中一組選手甚至在發想料理創意時,協同AI共同創作,並且讓創意在其手中,以漂亮的料理成品完美呈現!這些深具美感與想法又兼具養身食補效果的料理創作讓鹿茸更為有趣、親民,經過一輪嚴格考核,精挑出五組高手決戰「國產鹿茸」料理之巔!

決賽之前,擔任決賽總評審長的溫國智,抓住新聞熱潮,結合一系列國產鹿茸,包括鹿茸片、鹿茸粉以及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為國人量身打造的養身保健食品-如鹿茸飲、大棗飲及鹿茸果凍等,創造了由魚板綻放為玫瑰花的漂亮茶碗蒸,並以太極造型傳達陰、陽調和,深具養生料理意境的五星級料理為選手們示範,提醒選手們如何使用鹿茸食料,讓料理確實發揮美味的小訣竅!經過90分鐘的料理過程、選手們一一說明自己料理的創意及健康養生的概念,最後的霸主由K&A的顏卜煒、陳品安以造型精緻、口味出眾的鹿茸創意料理組合,包括二式中西式混合料理(舒肥雞捲佐鹿茸酒醬、鹿茸當歸奶白湯搭蔥漬紅麴雞)及二式美味養生甜點(鹿茸乳酪塔、鹿茸慕斯蛋糕),贏得所有評審味蕾的驚豔,獲得第二屆「養生鹿茸。膳食新秀」國產鹿茸食補創作大賞的冠軍,拿下三萬元首獎!

圖/冠軍【K&A】顏卜煒、陳品安作品

臺灣國產鹿茸,屬溫補食材,一年四季皆可食用,適合所有年齡、族群的國人們強身進補。自2022年起,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皆會在此秋高氣爽,節氣轉換的時節,舉辦「養生鹿茸。膳食新秀」-國產鹿茸膳食創作大賞,為國人們提供養生進補的創意好點子,在各方好手競賽下,將四季皆宜的國產鹿茸做最接地氣的生活化呈現。此次進入決賽的五組隊伍,分別為【K&A】顏卜煒、陳品安,【HWU衝鋒隊】湯承宇、徐宜楨,【醒吾科技大學】鄭鉑瀚、林明威,光啟餐飲-【鹿死誰手】林竑宇、廖宏原、鄭景隆,【醒味吾食】李立楷、高凡禾、劉李崴,決賽入圍者都非常年輕且創意十足,除了冠軍隊以成熟的技巧令人驚豔之外,其餘四組競賽隊伍也不遑多讓;HWU衝鋒隊的湯承宇運用AI科技再加上成員們的料理知識與經驗,不但讓比賽更有話題,也拿下了決賽的第二名;而身為最年輕的選手-光啟餐飲【鹿死誰手】林竑宇、廖宏原、鄭景隆,在預賽時擊敗許多選手晉級決賽,英雄出少年,此次決賽則以【戲水鹿鳴】的套餐獲得第三名的佳績,讓我們看見台灣料理界未來的希望之星。

在賽前擔任示範料理的温國智主廚特別點出:「今年從預賽到決賽,都陸續有甜品的作品以及運用中、西餐手法創作出的優秀料理,不但在口感及創意發想令人驚豔,並且打破大家對於鹿茸使用方式的固有想法,不再只是湯品或是藥酒,相信經過國產鹿茸膳食大賽之後,國人可以了解到,不止女士可以養顏美容、男士及小朋友都會喜愛!」,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張淑珍,也對料理競賽給予高度期許,她很開心看到非常多年輕選手來參賽,讓鹿茸養生料理可以有機會接觸年輕族群,讓這個古老的養生秘方-鹿茸,能夠更為生活化、在地化,並走入每一個家庭之中。

圖/第二屆「養生鹿茸。膳食新秀」國產鹿茸食補創作大賞-TOP3大合照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是由全國鹿農組成的人民團體,在農業部及中央畜產會輔導監督之下,生產最優質的鹿茸以及相關鹿茸產品;為推廣優質鹿茸,每一年協會均絞盡腦汁為鹿農朋友們想出有效的創意行銷,讓鹿茸成為家家戶戶最佳的養生良品。

連續二年,中華民國養鹿協會與主要承辦此活動的tcIMC天喜整合行銷事業有限公司,廣發【民間養生鹿茸料理高手來挑戰】的英雄帖,今年更特別在具有國際競賽等級料理優質場地讓選手們大展身手,透過養生膳食創作競賽的方式,結合高額獎金、鹿茸養生保健品等精緻獎品,期許每一年都能找到最具創意與養生觀念的民間料理達人,透過料理達人的無限創意、美感與技巧,賦予鹿茸膳食更多創新、有趣又具生活化的食譜,讓更多人了解國產鹿茸高貴不貴的多元運用以及實用性,並融入日常生活,顛覆傳統鹿茸只有帝王、貴族才能享用的食補觀念,讓國人知曉,原來鹿茸食補可以如此簡單,是屬於四季皆宜各時令都可使用的溫補食材。

更多引新聞報導

志祺七七「進廠維修」變身帥氣歐巴 HowHow竟撞臉羅志祥

男神驚喜合體!許光漢「同框梁朝偉夫婦」超激動:差點哭出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