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台積電龍潭擴廠喊卡?國發會:中科、高雄都有機會

台積電龍潭擴廠喊卡?國發會:中科、高雄都有機會

商傳媒|記者穆大/整理報導

台積電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建計畫,恐因當地民眾抗議而生變。身為台積電董事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對此表示,會向台積電了解相關訊息,不過就算龍潭擴建喊卡,中科、高雄也都還有機會,政府一定會提供協助。

「反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建案自救會」上週五(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竹科管理局、台積電及自救會三方代表進行對談,會中,台積電代表明確表示,對於因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而引發的龐大社會爭議,台積電深感不安,而台積電也認同龍潭在地鄉親愛護土地及家園的強烈情懷,因此台積電決定放棄原本在該擴建案內的設廠計畫」。

文中也指出,對於自救會的撤案要求,竹科管理局「以仍有其他廠商需要土地」為由,並未同意;但將重新再評估與規劃本擴建案,至於原本預定在10月舉辦的第二次公聽會也將延期。

因應台積電擴廠需求,竹科管理局啟動龍科擴建3期計畫,引發龍潭居民強烈反對,並組成反龍科擴建案自救會進行抗爭。圖片來源: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

龔明鑫今(16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及「是否有掌握台積電放棄龍潭擴廠的訊息」?龔明鑫表示,台積電沒有將議案提到董事會,因此他不清楚此事;國發基金官員補充,台積電沒有提議案的話,應該是還沒有做決定,事後可向台積電進一步了解相關訊息。

龔明鑫說明,台積電原本規劃在龍潭科學園區興建2奈米以下製程,如果爭議可以解決最好;如果不行,原本台中中科跟地方政府有些環評問題,進度比較慢一點,現在看來問題已經解決,也就是說,中科、高雄都還有再擴廠的機會。對於立委詢問,台積電建廠事宜,政府是否會提供必要協助?龔明鑫強調,「政府一定會提供協助」。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