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新金植樹4000株!碳中和自家碳排量 吳東亮:產官學合作創新ESG

台新金植樹4000株!碳中和自家碳排量 吳東亮:產官學合作創新ESG

2023/10/16 11:58:1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自己的碳排自己中和!台新金盤點自家碳排量約48公噸,大約是4千顆牛璋樹的每年碳排量,台新去年因此買了4千顆種苗,捐給12家台東社福團體,經過一年時間,已經培育成幼苗,台新再將幼苗買回,今天分別種在台東森林公園、台東大學。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夫妻今天也親自出席植樹活動,親手種樹,吳東亮說,這是產官學合作創新ESG經典範例。

▼圖說: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與太太彭雪芬,親手種樹。吳東亮說,這還是他生平第一次種樹。(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新金控「公益植樹共好計畫」植樹典禮,今天上午在臺東森林公園舉辦,台新董事長吳東亮與太太彭雪芬,偕同台新董監事及總經理林維俊等人,與臺東副縣長王志輝、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以及綠色冀泉創辦人陳宇華一同種下牛樟樹苗(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開啟環境永續與社福共好雙循環。

吳東亮也代表台新金控與臺東縣政府、臺東大學、綠色冀泉共同簽署合作意向,為海葵風災造成的上萬棵樹木倒塌,雪中送炭苗木造林,期盼重現綠地,打造公益共好森林。下午將在臺東大學知本校區由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台新志工與臺東大學師生聯合種樹。

吳東亮表示,台新致力永續行動,集結企業、社會企業、社福團體、校園等眾人之力,帶動環境與社會的正向雙循環。 「公益植樹共好計畫」集結了植樹友善環境(E) ,社福團體參與培育樹苗(S),展現碳中和公務出行碳排的積極公司治理作為(G) ,是經典的ESG 活動範例,也是台灣創舉。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表示,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自舉辦「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活動以來,已協助 27 家臺東社福團體獲得公益基金達 2500 萬元,更有10家單位團體晉級畢業團體天使團。「公益植樹共好計畫」由台新銀行與社會企業「綠色冀泉」合作,計劃首年由台新購買 4000 棵臺灣原生特有樹種-牛樟樹幼苗,提供給 12 家臺東社福團體進行培育,每家分配 100 棵至 500 棵幼苗不等。

期間綠色冀泉提供育苗諮詢並導入「育苗換金」模式,幼苗培育1年後長成的樹苗,一半可兌換育苗金,增加財源收入,另外一半可換回兩株幼苗重新投入培育,啟動下一輪環境永續及經濟循環。

特別的是,這些育成的樹苗,種植後將碳中和台新員工全年公務出行產生的排碳量。

吳東亮說,「公益植樹共好計畫」一年下來,存活率約63.5%,並有3成團體選擇繼續育苗,他要對所有用心培育的「綠手指」們,表示感謝。

臺東縣政府副縣長王志輝肯定台新善盡社會責任,並說明臺東近期因海葵風災造成百萬株樹木倒塌,其中觀光景點兼具防風林的臺東森林公園受創最嚴重,損失逾萬顆樹木,縣府急盼苗木造林,幸獲台新及臺東大學雪中送炭,此次植樹 4000 株,除 500 株種植於臺東大學知本校區外,另 3500 株則轉種於臺東森林公園,共同投入風災重建,成為企業在森林公園重建造林之首。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則提及,植樹是最友善地球的綠色行動,臺東大學正致力推展為「綠色國際大學」,一所培養學生具備永續發展素養與行動的大學,除透過 MOU 交流產學合作,種於校區內的樹苗,可結合學生專業與創意,深化大學社會責任(USR)的推動。

社會企業綠色冀泉創辦人陳宇華表示,樹苗在單位細心照顧下,不僅減少損害,育苗的園藝行為還能療癒服務對象身心,帶來額外效益。此次「育苗換金」機制,為臺東社福創造總收入超過 50 萬元,高育成率的團體有選擇全數換苗,其中也有全數換金並獲近 10 萬元,現有三成團體持續育苗,創造循環綠色收益。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