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彰縣液化石油氣儲存場所消防實兵演練 針對潛在高風險境況進行情境模擬

彰縣液化石油氣儲存場所消防實兵演練 針對潛在高風險境況進行情境模擬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為精進消防員面對瓦斯災害之救災能力,展現面對社區公共安全的決心,彰化縣消防局10月13日在彰化市彰水路207巷液化石油氣儲存場所辦理實兵救災演練,縣長王惠美前往校閱,嘉勉並感謝消防團隊非常用心的超前部署來訓練,王惠美表示,這個案件是在民國106年縣府核准該液化石油氣儲存場使用執照及相關消防設備安檢通過,當時附近的民眾就非常反對,近年來,縣府也與業者進行相關訴訟,最後於行政訴訟中縣府敗訴定讞,但縣府與鄉親站在一起,有這麼多的鄉親抗議,呼籲業者原址改推建案,另外覓地設置,讓業者及鄉親都受益,一舉兩得。

王惠美表示,感謝所有參與演練的消防兄弟及單位,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彰化縣內有五個以上液化石油氣儲存場所,轄區內的消防等單位也都隨時監控現場實況,有關附近居民擔心這個儲存場的公安有所疑慮,今天現場模擬針對液化石油氣外洩,消防局進行相關的防護及救災演練,確保儲存場周圍居民的安全,不僅只有轄區分隊,局大隊也有相關編組建立自我安全小組、指揮安全、火災安全等管理機制,於救災安全的前提下,也衡酌搶救目的、救災風險等採取適當救災作為來確保消防人員救災安全,希望第一線的消防人員都非常熟練,遇到突發狀況時能及時應變,守護鄉親的安全。

▲縣府持續投入約1.6億元充實各種消防軟硬體設備器材車輛等。(圖/蕭麗鳳攝)

王惠美指出,為了充實縣內消防人力,會再投入預算約1.2億元來擴編組織員額,近兩年也持續投入約1.6億元充實各種消防軟硬體設備器材車輛等,以確保消防人員於火場救災時的安全有足夠的人力設備並確保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再次利用機會感謝全體第一線警消人員的用心付出。感謝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及所有議員、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對於縣府提出各項政策預算案的支持,使縣府有充足的經費可以完成更多基礎建設與各項活動。消防局已各購置一台35公尺雲梯車及相關器材分配於南北彰化。

▲演練模擬液化石油氣儲存場因不明原因洩漏後氣爆引起火災。(圖/蕭麗鳳攝)

此次演練模擬液化石油氣儲存場所中瓦斯鋼瓶因不明原因洩漏後氣爆引起火災,導致場所及工作人員受傷,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車組前往,救災人車抵達後,立即確認現場危險物品資訊後實際應對,並執行救護處置,同時依據內政部消防署「搶救瓦斯災害安全指導原則」進行液化石油氣洩漏搶救相關作業,現場部署水線以水霧、架設固定式砲塔方式,將瓦斯鋼瓶降溫及稀釋現場瓦斯濃度,並特別注意四周場所防護,區分冷、暖、熱區確保消防人員及周邊住民安全。

消防局針對潛在的高風險境況進行情境模擬,包括可燃性氣體洩漏、火災和其他液化石油氣儲存場所可能面臨的危害,演練主要目的是為確保保護彰化縣民生命財產安全,本次演練以「最優秀的消防人員」、「最精良的救災器材」、以及「高水準的救災知識」守護彰化縣民。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