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全國領先邁向永續客家活動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登場

全國領先邁向永續客家活動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登場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臺北市一年一度全臺最盛大的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將於10月21日至23日在中正紀念堂兩廳院藝文廣場盛大登場,並以「省到幾時 SDGs」為活動主軸,10/12日上午10點在臺北市市政大樓1樓中庭召開活動記者會,介紹今年迎接全臺23尊義民爺及忠勇公到臺北一同祈福,包括有迎神遶境、祭祀典禮、挑擔奉飯、創意踩街、客家藝文展演及客莊攤位等內容重現客家傳統民俗。

客家阿公婆早就領先一步,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越辦越創新、越新穎,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徐世勲主任委員表示,此次活動主軸-省到幾時,用客語唸SangˋDo Giˋ Siiˇ(四縣腔),取每字字首,就是SDGs,因應未來挑戰,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這永續發展的概念和客家精神不謀而合,而這些核心發展目標,客家阿公婆早就實踐,在生活中深根固蒂,臺北市客委會也延伸客家版SDGs,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宣傳,讓民眾感受屬於客家的省道。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徐世勲主委致詞。(圖/張辰卿攝)

客家食物與文化特色,已在人們心中深耕美味形象,而客家人的茶飲更是以獨特的風味和健康益處而聞名,「2023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於9月23日舉辦「窈窕盃全國學生客家手搖飲大賽」,以客家東方美人茶為比賽主角,邀請全國學生發揮創意,調配出屬於臺北客家的新風味,此次活動共計30組報名參賽。最終比賽結果以景文科技大學-浮塵子隊奪冠,特此於今日記者會上進行奉茶活動,邀請長官貴賓一同品茶,除此之外,更舉辦兩場一日店長活動進行推廣,邀請新生代藝人范范、治廷、令宇辰、陳柏森擔任活動嘉賓,帶領市民朋友們窈窕義夏。

擴大設置親子文化體驗專區,促進家庭共學共玩

今年於活動會場擴大親子文化體驗專區,為提升家庭參與率,規劃三大體驗活動,有哥哥姊姊趣味說故事的哈哈糖故事屋、和「草山市集」合作,利用再回收物資實踐永續精神及職業體驗的HAKKA小老闆市集、以及用壓克力原料和造型貼紙設計獨一無二的小盆栽彩繪,都是今年的亮點之一。另外也設立繪本故事迷宮探索、小主播照相館,更用互動遊玩方式,讓親子更了解客家文化及永續發展精神。

跨域合作X家樂福,將永續精神影響更深更遠

家樂福impact概念店響應聯合國SDGs永續目標,在店內傳遞目前實踐的減少食物浪費、健康生活、以人為本、愛護環境、生物多樣性的精神。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年度與家樂福進行跨界合作,以永續商品打造創意神豬、現場擺設永續發展市集攤位等方式,宣揚SDGs的精神理念。

臺北市政府林奕華副市長。(圖/張辰卿攝)

10月22日義民之夜「街吼臺北」帶來獨創演出,由跨世代歌手,以金曲、嘻哈、電音及R&B等特色演唱,響亮臺北。開場由重金屬客家音樂揭開序幕,金曲歌王羅文裕與最年輕的冠軍搖滾樂團J HALL,合體呈現鍍金客曲,展現出跨世代演出的音樂魅力,接續由粹垢、龔德及偶像男團OPENsi等藝人震撼登場,讓活動熱鬧不間斷,使更多民眾認識客家。

現場活動設有客莊市集還有客家文化體驗活動,包含趣味手作、打卡抽好禮等活動,讓民眾蒞臨現場感受更多客家文化內涵!今年活動在兩廳院藝文廣場、臺北客家文化主題園區與西門町舉辦,周邊交通便捷,緊鄰許多商圈,臺北市政府客委會鼓勵民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前來參加活動,共同響應永續環保新生活。活動詳情請至「臺北客家」FB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