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感動一刻!來台外籍夫妻英勇拯救野生鴨子

感動一刻!來台外籍夫妻英勇拯救野生鴨子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近期接獲家住新店燕子湖附近一對南非籍夫妻通報,他們在烏來龜山紅谷河岸邊從黑色老鷹(黑鳶)利爪下救回1隻受傷鴨子,希望能幫牠助療傷後,找尋飼主或代送農場安置。動保員抵達後發現女主人Liz口中的鴨子,是戶外水域常見的野生雌性綠頭鴨,不是人工飼養的家鴨。

▲夫妻二人察覺事態危急,立即用浴巾包裹,跑回岸邊開車返家安置飽受驚嚇的小可憐。(圖/新北市動保處 提供)

Liz表示,夫妻二人遷居來台25年,非常熱愛台灣的風土人情。平常丈夫在學校從事英語教學,自己居家授習健康食療。周末那天去烏來龜山紅河谷河岸戲水時,發現黑鳶一直盤旋在天空後俯衝狙擊獵物,附近一隻鴨子驚慌搖晃躲至他們腳邊呱呱叫。夫妻二人察覺事態危急,立即用浴巾包裹,跑回岸邊開車返家,安置飽受驚嚇的小可憐。原本請求動保處替牠找回主人送回農場,當知道牠是野生禽鳥後,希望牠能早日身體康復重返舊巢。

▲獸醫師檢診,除身體偏瘦、腳蹼磨傷外,其他部位無明顯傷痕,精神和食慾也都一切正常。(圖/新北市動保處 提供)

獸醫陳羿方表示,綠頭鴨是台灣常見雁鴨科鳥類。牠們是家鴨的野生種,喜歡集群活動,棲息在湖泊、草澤、池塘、河口等地帶。主食以植物根、種子,亦食昆蟲、蠕蟲及軟體或甲殼動物。這隻綠頭母鴨帶回後檢診,除身體偏瘦、腳蹼磨傷外,其他部位無明顯傷痕,精神和食慾也都一切正常。預計休息一段時間,等待恢復精神體力,即可由動保員帶至山林水域原生棲息地野放回歸自然。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民眾若發現住居或戶外發現動物遭受傷害,可直撥1959動保專線或動保處通報電話(02)29596353報案。動保處24小時不打烊,負責救援受傷、受困動物,並給予適當收容安置及醫療照護,期許市民共同為保護動物,建構新北市成為友善動物之城市。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