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探索新北虛擬觀光平台 360度遨遊猴硐瑞三鑛業整煤廠

探索新北虛擬觀光平台 360度遨遊猴硐瑞三鑛業整煤廠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新北市線上玩沉浸式體驗以全景影像及獨特空拍視角,帶領旅客恣意享受線上遨遊,深入淡水漁人碼頭浪漫風情、水湳洞陰陽海秘境、九份金瓜石山城美景及三牡猴人文風貌等,今年再創線上旅遊新體驗,優化新北虛擬觀光平台,於猴硐瑞三鑛業整煤廠新增數位孿生互動虛擬實境技術(Digital Twin),利用光學雷達掃描戶外場景及室內空間,在億萬高解析度的虛擬實境中自由遊逛整座煤園區,旅客透過細膩的影像細節直接在線參觀展覽,還能隨意縮放畫面,近距離欣賞展品及閱讀解說牌的展示資訊。

▲透過虛擬實境技術能將瑞三鑛業整煤廠完整收錄於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內。(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提供)

猴硐瑞三鑛業整煤廠是北臺灣礦業文化的重要據點,過去曾是臺灣第一大煤礦公司,經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的努力下,重新修復並導入多媒體影像展示及聲光互動,再現礦業風華。新北線上玩數位孿生完美複製精采的展覽內容,遊客能多角度欣賞建築物木構造接合匠藝之美,或是以360全景視角參觀礦工文物及整煤廠選洗煤礦的生產器具,介面中還有貼心的標籤功能會顯示設備或是工作流程的圖文解說,在鏡頭彼端也能感受到臺灣採煤歷史的歲月。新北線上玩數位孿生互動導覽建立數位分身,除了能讓旅客在具有縱深感的空間裏自由參觀,還附加保存及重現的價值,讓線上旅遊不只是數位體驗,而是鏈結人與土地的情感,更深刻的感受沉浸和互動感,邀請大家一同暢享數位孿生帶來的奇幻魅力。

▲即使沒有專人導覽也能理解瑞三鑛業整煤廠所有展覽內容。(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提供)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楊宗珉表示,觀旅局非常重視遊客的線上遊憩體驗,著重虛實整合讓遊客先感受、後感動,而在九月全新上線的第三支九份觀光即時影像,一上線即獲得廣大迴響,獲得國內外遊客的許多關注,使其新北旅客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大幅成長,除了能透過直播頻道線上欣賞九份山城美景之外,遊客可以經由直播服務確認現地的天氣或提供攝影愛好者是否能上山搶拍美照的參考,並結合新北市線上玩的沉浸式體驗的導覽畫面,穿越至新北最輝煌的黃金歲月,引領旅客深入九份徜徉於山海之中來場絕美視覺饗宴!

▲願景館前身是瑞三公司煤礦倉庫,現在為文史展示空間。(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