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 統派獨派都不買單

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 統派獨派都不買單

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統派獨派都不買單

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 統派獨派都不買單

2023/10/12 11:49:51文/記者 孫德昭

蔡英文總統於前(10)日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 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為主題,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講話,全文共三千多字,外界高度聚焦於提及兩岸關係的內容。據媒體統計,講話全文當中共提到「中華民國台灣」2次、「台灣」37次、「中華民國」5次,和去年國慶演說相較,「中華民國」多了3次,「台灣」少了10次。此外,蔡總統也細數七年多以來的執政政績,不過對於這次演說內容,獨派和統派都有不同意見。

蔡總統演說當中提到,願意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對此,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民進黨一邊空談和平、對話,一邊堅持拒絕九二共識,用兩面手法搞「和平分裂」是癡心妄想。

陳斌華表示,2016年上台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頑固遂行「台獨分裂」、「倚外謀獨」,肆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損害廣大台灣同胞切身利益,把台灣帶向兵凶戰危的危險境地。陳斌華強調,要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也是台灣主流民意。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一邊空談和平、互動對話,一邊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種兩面手法騙不了世人,搞『和平分裂』更是痴心妄想」。

此外,蔡總統演說中也提到「如今,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兩千三百萬人民的主流共識。這個共識,匯聚了不同族群的歷史情感,和七十四年來福禍與共的體認。」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他對此感到十分訝異,因為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國人覺得參與國際組織、會議或活動時,「台灣」才是最適當的名稱,「由此可見,蔡總統對台灣主流民意相當陌生。」

選舉將近,蔡總統也在演說中提到,她衷心期盼「在選舉的競爭過後,我們可以放下激情,台灣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眾志成城,對外團結一致。」對此,在野的藍白兩黨都不以為然。國民黨回應指出,過去7年半朝野有非常多機會可一起共商國是,但民進黨完全執傲慢濫權,真有誠意何須等到選後?但國民黨隨時很樂意備妥資料,向蔡總統說明民怨與施政弊端,及務實穩健的改進解方。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選辦公室則表示,民眾黨先前就主張針對國家重大議題召開「國是會議」,也樂見蔡政府願意跟進,以團結取代對立,不用分選前、選後,蔡總統任期還有7個多月,不應再蹉跎。

對於蔡總統在演說中細數執政成績,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在政論節目中直言,蔡英文提到的事情,和人民的感受之間落差很大,不要去騙不懂的人。郭正亮以蔡英文提到的「潛艦國造」為例,郭正亮表示,這只是「準下水」,還得再進行其他測試,黃曙光也說作戰能力整合完成要到2025年,「所以哪有完成?」郭正亮進一步指出,勞保基金2027年就要破產,民進黨執政這7年多,只撥補了2670億元,蔡英文所言跟事實有差距;另外在經濟方面,國際貨幣基金估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0.8%,中國大陸則是5%。郭正亮直言,「做得不好我們也沒要求她要道歉」,可是也不能講脫離事實的東西。

PTT網友也對蔡總統的國慶演說表達不同意見,網友紛紛留言痛罵「去你的詐騙集團」、「高端、雲豹、小吃店、進口蛋 賺多少?」、「噁爛至極,台灣目前是民主自由最退步的時候,一堆弊案黑箱,壟斷媒體」、「選前唬爛 選後擺爛」、「司法改革讓你這樣改的?居住正義更是笑話」、「過半數的立委席次讓你通過國務機要費除罪?」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