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媽媽志工:守護國人 所有紙菸都要做健康風險評估

媽媽志工:守護國人 所有紙菸都要做健康風險評估

媽媽志工:守護國人 所有紙菸都要做健康風險評估

2023/10/12 10:36:15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近5個月有11款新的紙菸上市,都沒有經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認為應該全面禁售紙菸、禁絕二手煙害,如果「無二手煙之島」無法馬上實現,要求國健署對於所有菸品包括市占率最高、最毒的紙菸,都應該做健康風險評估審查。

↑圖說:媽媽志工高喊「紙菸最毒,國民健康被葬送!」要求所有紙菸做健康風險評估。(圖片來源: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提供)

何若萍理事長今天帶領數十位媽媽志工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理由:一是紙菸最毒。二是美國從2007年起,新上市所有菸品都要做風險評估。三是台灣紙菸商機每年高達2000億元,非紙菸占不到1%。因此從毒害、市占及借鏡美國,媽媽志工要求所有紙菸都要做健康風險評估。

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今年3月22日公布施行,國健署以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對加熱菸卡關。但台灣每年有2萬4000名死於吸菸,3000名死於二手煙害,每年因二手煙罹病約15萬至23萬人,平均2至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病,政府卻未將紙菸納入風險評估。

為凸顯荒繆,何若萍指著仿製超商的菸架,拿出紙菸盒逐一放上去,4月和5月各上架3款,8月上架5款,這些新上市紙菸沒有任何一包經過風險評估審查。她強調,媽媽志工的目標是讓台灣成為無二手煙之島,在還沒有全面禁售紙菸之前,應該對所有紙菸做健康風險評估審查。

何理事長指出,台灣每年的菸品商機高達2000億,扣除1%的其他菸草產品,99%都是紙菸市場!她特別用山東大餅象徵紙菸利益,切除1%的非紙菸市場,用一支骨董天秤鉤起這塊山東大餅,另一端象徵國民健康的秤頭砝碼立刻彈飛,如此大的利益,果然導致國民健康徹底被犧牲!

紐西蘭已經立法全面禁售紙菸,英國首相也表明要向紐西蘭學習,在設定的期限內規劃落日條款,讓英國有朝一日能夠全面禁售紙菸;何理事長認為紐西蘭能,英國能,為何台灣不能?她說:「守護國人的健康1%都不能少!守護孩子的健康一刻都不能等!」

何理事長帶領數十位媽媽志工高喊口號:「紙菸最毒,全面禁售!」「紙菸最毒,為何不做風險評估?」「年賺兩千億,國民健康被葬送!」。她沉痛呼籲各政黨不應該接受特定業者關說,護航紙菸不用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把國民健康當成犧牲品,讓最毒的紙菸繼續大賺毒害全民。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