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火神不再流淚 正國會民代籲:珍惜打火英雄、補足資源漏洞

火神不再流淚 正國會民代籲:珍惜打火英雄、補足資源漏洞

(記者陳志仁/台北報導)正國會立委林岱樺、吳琪銘、劉建國及立委參選人劉仁照,11日舉行「我們不會忘記,火神不再流淚,珍惜打火英雄,補足資源漏洞」記者會;吳琪銘呼籲政府應補足科技救災設備給全國各地消防隊,如滅火機器人、消防無人機,並優先配附給工業區之消防隊。

圖/正國會立委林岱樺、吳琪銘、劉建國及立委參選人劉仁照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消防署鱉列預算補足科技救災設備。(圖/正國會提供)

圖/正國會立委林岱樺、吳琪銘、劉建國及立委參選人劉仁照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消防署鱉列預算補足科技救災設備。(圖/正國會提供)

屏東科技園區的明揚國際公司廠房大火事件,造成上百人死傷、四名消防員不幸殉職的憾事;身兼新北市義消大隊長的吳琪銘表示,他在立法院提案修正消防員救災的退避權、資訊以及調查權等關乎消防員救災安全的關鍵「生命三權」,並在2019年三讀通過,而這次明揚事件就是在資訊部分工廠提供的平面圖不夠完善、化學物品也未明確標示,造成消防人員傷亡,令人非常痛心。

吳琪銘認為,許多消防隊受限於經費不足、資源設備不齊全,並非每個分隊皆有滅火機器人這樣的科技設備可使用,因此應讓滅火機器人、消防無人機等科技救災設備成為每個分隊的基本設備,若無法立即補足,也應優先配附給工業區之消防隊,並同步規劃人機使用教育訓練;此外,也應提出補足設備之具體期程表,才能進一步保障消防人員之安全。

林岱樺質疑,依照經濟部的工廠輔導法公共危險物品管制量規定,明揚的庫存超標不只30倍而是300倍,呼籲企業防災及檢災能力,應納入ESG永續報告書,提高企業應變能力,並納入賦稅減免項目,以提高企業自主防災能力;同時也應獎勵積極改善公共安全之良善企業,應研議將消防公安納入減稅加分項目中,健全消防安全環境。

林岱樺說,她一路推動的《消防設備人員法》在今年5月完成三讀立法,不過在明揚事件後續各部會提出的專案報告精進作為中,卻不見對於消防安全專技人員的重視;呼籲未來不論營業場所、公共場所或堆放公共危險物品的工廠,應該有比照建築師公會審查簽證等制度,讓消防設備師公會來確保相關防火區劃是否合乎安全標準,才能真正建立消防安全。

劉建國指出,環境部毒化署、內政部消防署應密切合作規劃研訂相關機制,包括消防人員的經驗、受訓、救災設備、第一時間訊息的提供都要更加完備,「要救人,自身安全一定要是首要」,才能讓打火弟兄免於生命受損;此外,企業ESG永續報告書規範應更明確,落實「防災即減損」,而政府也應檢視經費籌編、預算規模和作為,以對消防弟兄、人民百姓有所交代。

桃園市議員劉仁照直言,桃園市消防局在2018年的敬鵬大火後,向當時唯一的倖存消防員詢問火場情況後,首創全台僅有的「事故安全官」及「火場安全訓」;「事故安全官」要特別訓練火煙判讀,受訓時就是實火訓練,在火場協助指揮官做更精準的判斷,而火場安全訓包含為期一週的密集訓練,外勤人員完訓後,還須每兩年複測一次,盼消防署應比照桃園的做法,避免憾事再發生。

【更多引新聞報導】

出席台灣領袖講座 侯友宜:人民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

力挺民進黨持續壯大台灣 賴清德籲客家鄉親發揮關鍵力量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