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桃園市112年女孩日 STEM鼓勵女性領域發展

桃園市112年女孩日 STEM鼓勵女性領域發展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11)日前往桃園區,出席「桃園市112 年度台灣女孩日-女孩職遊STEM成果發表會」。

張善政表示,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市府為響應台灣女孩日,特別舉辦系列活動,今(112)年以「STEM女力」為主題,邀請桃園國高中將近130位女孩,進行「女孩職遊STEM」職場體驗活動。張善政指出,女性的思維及特質,在理工的領域中,並不會輸於男性,因此希望藉由本次的活動,激發所有女性學生們對於理工科系的興趣,同時也鼓勵女學生們不設限自己的能力,相信在若干年後,她們也能在理工科系的領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發揮長才,成為傑出的人才。

張善政指出,根據行政院統計顯示,108年我國高等教育階段各領域畢業生女性比率,「教育類」占70.4%,「藝術及人文類」占69.7%;而「資訊通訊科技類」及「工程、製造及營建類」女性就讀比率則僅分別占28.3%與18.9%,男女比例相當懸殊,代表台灣社會仍普遍存在「男理工、女人文」的性別刻板印象。

張善政舉例,居禮夫人為世界上非常有名且傑出的女性科學家;而日前擔任Google Cloud AI的負責人李飛飛更是一名女性華人,她在人工智慧的領域中展露頭角,堪稱全世界最傑出的AI人才之一;此外,淡江大橋的設計建築師也是由一名已故女性建築師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所設計。無論是從早期的居禮夫人還是現今的人工智慧、建築領域專家,皆可看出隨著社會的改變,有愈來愈多的女性選擇從事男性的傳統學科。

張善政說,女生的優點在理工科系中,有不少領域是可以發揮的,女生除了心思細膩外,審美觀也好,因此相當適合朝土木建築的領域發展。此外,包含程式設計需要細膩的心思,台鐵、高鐵、捷運等軌道運輸業也需要細心及守規矩的駕駛員,甚至像阿聯酋等航空業,也招募許多女性飛行員,代表女生細心及敏銳的特質,也許比男生更適合勝任這些工作。

今日活動以「女孩職遊STEM」職涯體驗活動紀錄成果影片揭開序幕,同時也邀請女孩代表現身說法,分享在參訪體驗過程,對於STEM領域工作初體驗的感想與啟發。另邀請女孩擔任一日小小工程師,與張善政及貴賓一同體驗PC電腦組裝、無人機實作項目,展現女孩培力成果。

社會局長陳寶民表示,今(112)年「女孩職遊STEM」活動邀請桃園國高中將近130位女孩,透過企業導覽、體驗實作與女力典範分享,啟蒙前進STEM領域工作的潛在力;同時開啟國、高中女學生對工程、技術領域的視野,不論在未來大學科系的選擇或就業,期望能為女孩們開啟更多踏入STEM領域職涯的可能性。

陳寶民說,本次活動前進三個不同STEM職場企業,包括位於平鎮區的百事益國際(技嘉科技)體驗資訊工程師的日常,帶領女孩深入電腦主機檢測現場、實際體驗檢測工程師作業;而為讓女孩瞭解動力機械,也前往桃園大眾捷運總公司,從體驗機捷、瞭解車身結構及行運原理至探訪行車系統,一覽桃捷動力核心。此外,還至虎頭山新創園區透過勤崴國際科技導覽說明及體驗自駕車,瞭解智能自駕車整體系統應用技術,也於園區中由航見科技指導無人飛行機整合系統及實際操作無人機任務挑戰,讓女孩可以探索最夯AI智能驅動無人自駕車與無人機先進科技。

今日包括市議員陳美梅、張碩芳、市府社會局長陳寶民、法務局長賴彌鼎、教育局專門委員林淑芬、桃園區副區長邱創正、警察局婦幼隊隊長盧昱嘉、性別平等辦公室執行長劉怡伶、桃捷董事長沈志藏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