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ETF是新手最佳存股標的?這三個原因讓人秒懂

ETF是新手最佳存股標的?這三個原因讓人秒懂

台北郵報INNEWS特約財經編輯 謝孟儒

常聽人說,新手存股不知道該如何選股,更常聽到的是,若不知道選什麼股,就買ETF吧。究竟為何新手投資,ETF會是好的標的呢?我們可以從以下三個角度來說明:(以下舉例的ETF,為原型ETF為主,槓桿或期貨型不在本文所列。)

圖片來源/pixabay

1.省去選股的困擾:

台股上市家數超過900檔,上櫃則超過700檔,面對上千檔的股票,該如何選擇?即便是績優股,也有許多優秀的企業值得我們投資,不論你的資金有多少,在選擇上必然會花一番功夫。與其聽老師、研究技術面,不如直接挑選好的ETF,最為簡單。

2.一次買進多檔成分股,降低風險:

ETF由於是多檔成分股所組成,一般來說是很難有很大的漲跌幅,而由於ETF的經理人背後都有投信強大的團隊進行分析,故成分股的選擇、替換,都有其邏輯,且專業度絕對高於我們。換句話說,買進ETF時,我們也同時獲得專業團隊精挑細選的投資標的,也由於是多檔成分股,故風險也相對降低。

3.以紀律持續投入市場,產生複利效果:

這裡特別要提到的是,投資ETF通常會建議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這並非是針對新手的建議,而是任何投資人都應該遵守的紀律。為甚麼呢?我們都希望「低買高賣」,即便是存股,也希望是買在低點,成本降低,殖利率相對提高。但我們不是無法預測未來,更不是從未來返回的人,永遠沒法知道何時是最低點。那麼,定期定額就能夠讓我們強迫進場,將資金投入,使得投資啟動,而不會因為人為的心理因素而找不到好的進場點。當然,若有時間看盤,等到定期定額執行一段時間後,我們會知道大盤的漲幅及走向,此時就有機會逢低加碼,讓我們的投資更有效率。

以上便是建議新手投資優先選擇ETF的三個原因,目前市面上有不少著名的ETF,不論是老字號的0050、0056,或是新興的00692、00850、00861、00878等,都獲得許多投資人的青睞。最後也特別提醒各位,ETF在挑選時也請務必選擇交易量大的商品,代表眾多投資人願意買賣,也才有保障。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