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龍華科大觀休系角逐洄游農村競賽 發揚「海女文化」獲肯定

龍華科大觀休系角逐洄游農村競賽 發揚「海女文化」獲肯定

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主任林昕翰指導六位系上同學,組成「海女養成記」團隊,參加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主辦的「第13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從今(112)年4月報名提案,經初審、複審、共識營、駐村及駐村訪視,歷經半年之久的競賽歷程,一路過關斬將,從78組團隊中脫穎而出入選決賽,最後順利獲頒洄游精神獎佳作肯定。

農村水保署台北分署署長及副署長至決賽成果展,幫觀休系「海女養成記」團隊加油打氣。圖:龍華科大提供

龍華科大表示,由農業部農村水保署主辦的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目的在鼓勵年輕學子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學習與農村社區居民互動共識,參與或協助農村社區公共事務,並在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過程中,提供協助藉此瞭解農村,期待更多年輕人以全新思維及技術,創造永續農村。

觀休系「海女養成記」團隊,獲得第13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佳作。圖:龍華科大提供

龍華科大提到,隨著都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城鄉顯現許多差異性,鄉村人文風情及歷史文化逐漸逝去不再傳承,加上在地青年人口外流,更使得鄉村勞動力不足,阻礙了永續發展。該校觀休系「海女養成記」師生團隊,選擇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馬崗社區,透過實地拜訪與田野調查,發現到當地「海女文化」逐漸沒落、缺乏具特色性的休閒遊憩行程、海洋廢棄物的環境汙染,以及觀光行銷宣傳資訊薄弱等問題。

今年已高齡81歲的海女阿媽陳罔市帶著團隊成員體驗採海菜的海女生活。圖:龍華科大提供

龍華科大說明,「海女養成記」團隊,以觀光休閒系遊程規劃之專業,推出海女套裝行程,帶領遊客至馬崗潮間帶,進行生態導覽及敘說海女文化的生命故事;結合在地仁和鮑魚養殖場運用廢棄養殖池,活化再生空間場域設計遊客下水體驗抓九孔鮑魚的樂趣;撿拾海洋廢棄物浮球、九孔殼、鮑魚殼進行海廢藝術DIY創作,所有行程內容均透過IG等網路社群媒體進行行銷,為貢寮馬崗社區創新發展,營造觀光新風貌。

林昕翰指出,「海女養成記除了讓更多人認識貢寮馬崗社區及海女文化外,帶著學生實際投身在地社區發現問題,發揮所學專長解決問題,是最直接的體驗學習,搭配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的加乘之下,學生在潛移默化過程中,累積實務經驗,相信有助學生能具有反思學習的成效。」

龍華科大提到,團隊從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駐村期間除了招募遊客體驗海女套裝行程,積極推廣海女文化之外,同時協助在地非營利組織-新北市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潘王村,共同協辦百人泳渡卯澳灣活動,並與在地店家馬崗走走餐廳,協作其外牆彩繪,以及為鮑魚養殖場廢棄九孔鮑魚池設計活化再生。

隊長江賴家玄表示,「與海女阿嬤一起下海,和社區交流、互動、合作,這些是教室裡無法學習到的經驗,海女的故事,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知道,海女文化真的值得被保存且流傳下去,今年暑假駐村馬崗社區,是一段非常難忘的回憶,期待明年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能奪下更好成績。」

龍華科大強調,該校觀休系「海女養成記」,透過學生與在地連結,成功推動觀光休閒專業發展,並提倡永續議題與在地產業共享經濟加值,落實SDGs促進永續消費及生產且融合生態保育的觀念,這一趟師生共同實踐永續城鄉,成果回饋教育現場,體現大專院校的實務應用,更為新北貢寮馬崗社區營造永續觀光新生命。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