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世客博邀竹縣參展 呈現客家文化強烈凝聚力

桃園世客博邀竹縣參展 呈現客家文化強烈凝聚力

新竹縣客家族群有著強烈的文化信念,從不可見的地氣、信仰、血脈,到可見的技藝傳承與物產保存,都能看見精神性所產生的美學。因此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台灣館新竹縣展區以「信念匯聚之地」為主題,並以「地與氣」、「人與精神」為主軸作為展場的核心,展示新竹縣多元、且極具特色的客家文化,並匯聚成一座信念之塔。

世客博台灣館新竹縣展區。圖:市府提供

桃園市新聞處表示,新竹縣展區以「塔」的意象打造,創造了一個融合視覺、聽覺和嗅覺的神聖空間,整體設計以強烈匯聚的線條連結不同的展示主題,空間中有沉浸式音場設計,播放著具有山歌演唱、自然環境音、客語敘述等元素的聲音。更重要的是,高塔彷彿將展區中的每個線條,都匯聚到中央,並向外傳播,象徵著信念的集結和核心力量,讓人不僅僅是看到,更是感受到客家文化的強烈凝聚力。

客家獅相關道具。圖:市府提供

新聞處說明,在「地與氣」部分,此展區透過文字、圖片、書籍與物件,主題緊扣新竹縣客家人與土地、氣候的緊密關係,說明地與氣的發生是依循新竹縣淺山丘陵、九降風的地理環境條件,所發展的客家族群開墾歷史,以及隨之而生的聚落、特殊物產、物產生產及保存方式等,也介紹客家先民開墾歷史、重要水利設施、九降風氣候,及其相應而生的風土飲食文化及創新。

客家獅。圖:市府提供

新聞處提到,新竹縣是因地形氣候的優勢而發展茶業,此展區也敘述茶產業的歷史興衰、北台灣茶產業鏈、新竹縣知名的膨風茶,最後介紹茶文化在當代的創新面貌及對流行文化影響,並展示茶產品、茶文化相關書籍、製茶用具、不同發酵程度之茶葉及各式茶製品。

客家相關書籍。圖:市府提供

新聞處表示,在「人與精神」部分,則以新竹縣客家多元的無形文化資產為主,介紹獨特的海陸腔客語、源自丘陵間的山歌文化及源於開墾歷史的客家武獅。此展區展出獨特的代表性展品,可以深入認識客家文化的獨特發展,包括新竹縣海陸腔客語之於全台之獨特性,亦展出相關書籍供人翻閱。

新聞處提及,新竹縣展區也從竹東天穿日山歌比賽出發,展示山歌王、山歌后所發行的黑膠唱片,並展示歷史悠久的山歌秩序冊文件,述說山歌與客家人的連結。此外,也介紹從新竹縣芎林地區之地理環境、歷史脈絡,敘述客家獅之歷史,並描述芎林地區的鄭家、張家獅團,也展出客家獅表演時的器具與道具。

新聞處指出,在新竹縣展區中,闡述信仰的多元與匯聚也是重點之一,如義民信仰、三山國王信仰、客家天主基督教會,以及近年興起的北埔擎油笐火活動,展牆上介紹義民信仰及源於拓墾歷史背景的三山國王信仰;展桌上則展出義民禮讚客家歌舞劇作品,並展出客家基督教之歷史、影響,及北埔擎油笐火活動。

新聞處補充,世客博展期自8月11日至10月15日,共規劃世界館及台灣館2大主展區,還有8大副展區、17個衛星展區;其中台灣館位在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99號,而世界館則位於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100號,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四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周五至周日則是從上午10時開放至晚上9時。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