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高市勞工局與企業座談 「法遵誠信」創造「營業利益」

高市勞工局與企業座談 「法遵誠信」創造「營業利益」

高市勞工局與企業座談 「法遵誠信」創造「營業利益」

為強化事業單位法令遵循、企業誠信治理之觀念,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於10月6日在勞工局5樓簡報室舉辦「勞動基準法宣導暨區辨圖利與便民」企業座談會,活動特別邀請宋克芳律師擔綱講座,結合勞動權益議題,剖析圖利與便民的區辨標準,並於現場提供企業法律諮詢服務。

宋克芳律師表示,區辨圖利與便民的要訣在於「法令遵行」,一般企業普遍對於圖利與便民的界限不是那麼清楚,以致於常誤將違法事項認作合法,扭曲便民服務的準則,或向公務員提出逾矩之訴求,殊不知該等行為可能會導致公務員違法,且企業本身亦有觸法的風險。宋克芳亦透過幾個真實案例讓企業朋友清楚辨識圖利與便民的不同,當面對勞動檢查及申辦業務過程,也能瞭解自身權益與責任分際,落實企業治理及社會責任,在恪守「法遵誠信」的前提下創造營業利益與效率。

勞工局資深檢查員也與企業分享勞動檢查實務與程序,穿插法院判決案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現場企業伙伴熟習勞動基準法及最新修法內容,協助事業單位實際運用法令規範知能,保障勞工權益。再由勞工局陳石圍副局長、宋克芳律師與企業進行面對面交流,聆聽企業洽公過程所面臨的困境及問題,廣納業務興革建言,透過雙向溝通對談,化解業界對政府機關執行力之疑慮,建立公私部門互信基礎,促使公務員在合法範圍內積極推動便民有感措施,提升優質公務服務與行政效能。

勞工局陳石圍副局長表示,行政機關執行公權力必須恪守依法行政原則,對於企業之輔導稽查、補助審核或業務諮詢,只要在法令授權範圍內皆會盡力提供便民服務,滿足企業需求,反之如屬違背法令或逾越裁量之要求,則可能衍生圖利特定廠商,造成不公平競爭或損及公益情事。因此,無論是公務員抑或企業廠商都必須具備區辨圖利與便民的基本能力,避免誤踩法律紅線,惟有如此,企業才能安心洽公,公務員勇於任事提升更公平及高效之服務效能,攜手促進產業發展,達成政府與企業共好雙贏的目標。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