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台灣山毛櫸旺季 太平山翠峰景觀道路動態車輛總量管制

台灣山毛櫸旺季 太平山翠峰景觀道路動態車輛總量管制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秋涼時節,太平山上的台灣山毛櫸旅遊旺季再度登場,為了因應龐大的車潮及人潮,並兼顧遊憩品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訂於10月14日起至11月12日期間的每個週六、週日,除了原有不分平假日的車輛「動態」管制、控制遊樂區內車輛上限1,000台以外,亦在「翠峰景觀道路」進行管制,設定車輛上限為200台,以維護交通安全與順暢。

林保宜蘭分署指出,台灣山毛櫸又稱為台灣水青岡,是冰河時期孑遺的珍稀植物,受文資法公告保護。每年10月過後,台灣山毛櫸的綠葉都會轉為金黃,漂亮迷人,又具詩情畫意,總是吸引大批遊客上山爭賞秋葉美景。

又指出,考量秋季山區午後容易起霧或下雨,建議遊客若要遊賞台灣山毛櫸步道,請儘量提早入園為宜,最好在早上11點以前進入步道較能欣賞到山毛櫸的風采。也提醒遊客,台灣山毛櫸步道全長約3.8公里,步行往返約3小時,手機自2K處以後訊號微弱,而2.5K至3K處有落差近100公尺的急陡坡,要欣賞到台灣山毛櫸原始林美景需行走至3.2K處,因此,請務必斟酌體力與來回時間,安排遊程;因山上氣候多變且容易起霧,基於安全考量,下午2時後請勿再進入步道。

這波旅遊旺季,將實施2段式車輛「動態」管制措施: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依序會行駛於「宜專一線(全長25km)」及「翠峰景觀道路(全長16.5km)」,為了提升行車順暢、停車便利及遊憩品質,不分平假日在車潮眾多時,會在入口售票站(宜專一線3 km)啟動車輛「動態」管制措施,讓遊樂區內總車輛上限維持1,000輛。

而在10月14日起至11月12日期間的每個週六日,會在「翠峰景觀道路」入口(分歧點:宜專一線25 km)進行車輛「動態」總量管制,讓進入翠峰景觀道路的車輛上限維持200輛以內。為鼓勵高乘載運輸,倘啟動管制措施,僅九人座小客車、公務車輛及翠峰山莊住宿客、機車、腳踏車等,不在200輛管制範圍內。

相關資訊查詢請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http://tps.forest.gov.tw/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