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腸胃炎只能吃粥嗎?腸胃炎3大飲食原則

腸胃炎只能吃粥嗎?腸胃炎3大飲食原則

腸胃炎只能吃粥嗎?腸胃炎3大飲食原則

2023/10/06 10:17:57文/營養師 高敏敏

報復性烤肉+月餅 再配柚子 連假瘋狂吃 一不小心就成了急性腸胃炎苦主?你會區分是哪種腸胃炎嗎?腸胃炎只能吃粥跟吐司?!營養師分享要怎麼調整飲食!奉上 #細菌型腸胃炎 v.s #病毒型腸胃炎

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暴飲暴食可能是 #細菌性腸胃炎,發燒可能持續2-3天;拉肚子一天>3次以上 可能有血便、水狀黏液糞便,並可能有嘔吐症狀,療程通常需要7-10天、在夏季比較盛行,病原體可能來自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腸炎弧菌、霍亂弧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聚在人多的地方 可能中了 #病毒型腸胃炎,或許會發燒 但拉肚子較不會出現血便或黏液狀糞便,而染上諾羅病毒較常出現嘔吐之症狀 亦伴隨噁心,療程通常需要2-3天、一年四季都盛行,病原體可能來自諾羅病毒、腺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

很多人都以為腸胃炎就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但其實暴飲暴食、吃太油…都可能會有一些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但若真的得了腸胃炎 飲食重點就要注意:

@多喝水 如果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都可能是水份不足!

@不要拉到電解質失衡、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飲食清淡!清淡!清淡!不要一如往常的吃喝

@少量多餐、減少腸胃刺激 可以把一天3餐 分成一天6餐(3正餐+3點心)

@如果一直無法改善 請儘速就醫

至於腸胃炎只能吃粥嗎?其實~只要掌握「好消化的清淡飲食」+衡量自己腸道狀況,你還可以吃這些東西:

1.含果膠、可止瀉的水果:蘋果、香蕉

2.水煮清湯類:蛋花湯、清湯麵、粥品

3.好消化的:蒸蛋、吐司、蘇打餅乾

4.少粗纖維的菜:蔬菜的嫩葉部分

避免吃

1.高糖飲料(選無糖補充水份可以 但有糖的會影響滲透壓,可能繼續拉)

2.甜食:蛋糕、甜甜圈等

3.辛辣刺激食物

4.油煎油炸

.

#懶人包 #營養師 #營養師高敏敏 #高敏敏營養師 #高敏敏 #營養懶人包 #營養師懶人包 #腸胃炎 #腸道敏感 #拉肚子 #烤肉吃到吐 #拉肚子人生 #腸胃炎 #腸胃炎退散 #腸胃炎快快好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