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通膨升溫?颱風擾台蔬果漲價 9月CPI創8個月新高

通膨升溫?颱風擾台蔬果漲價 9月CPI創8個月新高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整理報導

颱風接二連三登台,也對通膨推波助瀾!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93%,創近8個月新高,漲幅也連續2個月在2%通膨警戒線之上。不過,扣除蔬果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2.48%,漲幅為1年半新低。

圖片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9月CPI漲幅大於預期主因是颱風推升蔬果價格,加上油料費、娛樂服務費等續漲,其中蔬菜及水果受颱風接連影響,分別上漲9%及8.46%;肉類受飼養成本提高影響,上漲6.29%;教養娛樂類也年漲2.83%,主要受到疫後生活回歸常軌,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所致。

圖片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另外,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9月平均年增3.57%,漲幅為19個月新低,其中豬肉漲9.34%最多,牙膏、牙粉漲6.76%次之、雞肉也漲5.62%,雞蛋上漲3.24%,漲幅大於前2個月,主因需求增加。

圖片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主計總處指出,除油料費外,近來國際農工原料多下跌,雖然新台幣貶值,但以新台幣計價進口物價指數連7月下跌,輸入型通膨壓力減輕,生產者物價指數也走跌,第4季國內物價上漲壓力可望明顯減緩,不至於有「二次通膨」的情況發生;不過,服務類價格具僵固性,加上颱風接連來襲,若災損嚴重,預計10月CPI漲幅恐擴大,甚至可能超過3%。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