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把握最後10天!參觀世客博台灣館亮點裝置藝術「農學實驗」

把握最後10天!參觀世客博台灣館亮點裝置藝術「農學實驗」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高雄市展區以「觸動未來客」為主題,規劃「序曲1736」、「轉身1992」與「觸動2023」三個子題,展區並以山、海、河流域意象呈現,展現高雄客家族群的豐富生命史。展區中最吸睛的就是「農學實驗」裝置藝術,現場以玻璃器皿展示各種發芽、結果或乾燥等不同型態的在地農作物,包括美濃野蓮、六龜金煌芒果、甲仙芋頭、杉林白玉苦瓜等,成為高雄展區最受民眾歡迎的區域,也創造獨特的客家新意象。

高雄著名的客家文學家。圖: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新聞處表示,高雄市展區中的「序曲1736」,講述右堆先民沿荖濃溪遷徙開墾,重視文風的耕讀精神鑲嵌在聚落生活,透過前導影片呈現高雄客家風貌。「轉身1992」則是講述反水庫運動與世界貿易組織的影響,客家年輕後生回鄉,爭取生態、生活與生產永續觀。經過北客南遷、都會客家落地生根、文化交融,現代客家於焉誕生。

美濃油紙傘裝置藝術。圖:新聞處提供

新聞處介紹,「觸動2023」則講述高雄山海河港物產豐饒,投入客家藝文及產業創新,展區以藝術裝置呈現出高雄客庄豐碩的農產、油紙傘、竹編工藝技術,以及文學、音樂創作互動體驗。在「農學實驗」裝置藝術中,首先看到的是美濃野蓮, 美濃農民鍾華振早年發現生長在美濃湖裡的野菜可以食用,在1975年開始嘗試人工種植,近年來,野蓮更搖身一變成為名聞遐邇的客家名菜。如今美濃野蓮產量占台灣80%以上,年產值達4.5億元,是名符其實的野蓮王國。同時也展出六龜金煌芒果、甲仙芋頭、杉林白玉苦瓜等農產,是高雄展區最受到注目的裝置藝術。

農學實驗展出美濃野蓮等不同型態的在地農作物。圖:新聞處提供

此外,新聞處提到,非常引人矚目的裝置藝術,絕非美濃油紙傘莫屬,手工油紙傘是最能代表美濃特色的民俗技藝,除了是擋陽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禮儀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原本為實用工具,在長期深耕下,經產業轉型後,也讓客家文化與工藝發揚光大,吸引許多人收藏。現場展示的紙傘中有一支曾出現在蔡依林的MV中,另外更有一把LV紙傘,觀展民眾都紛紛爭相拍照留念。

新聞處表示,文風鼎盛是客家聚落的真實面貌,高雄展區也介紹高雄著名的客家文學家,包括鍾理和、鍾鐵民、吳錦發、鍾永豐等。從客家鄉土文化到現代以客家地區、社會作為創作靈感,描繪出客家人生或態度、風俗習慣、道德信仰,表現出客家人的精神與心靈,顯現族群文化特色,從詩歌、山歌與民間傳唱,用文字來記錄客家人生命、社群與性格,客家文學中呈現的時代風格,歷經鄉土文學淬鍊,一再與時代潮流呼應。此區也設計許多特色明信片,觀眾可以書寫並寄給未來的自己。

新聞處提到,世客博展期自8月11日至10月15日,共規劃世界館及台灣館2大主展區,還有8大副展區、17個衛星展區;其中台灣館位在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99號,而世界館則位於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100號,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四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周五至周日則是從上午10時開放至晚上9時。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